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高效推进核桃品改获林农点赞
发布时间:2021-10-15 14:33: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林业和园林局

近年来,昭化区通过高接换优、优良品种补植更换等方式完成核桃品种改良5.0万亩,当年核桃产量实现1.61万吨,为该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农户增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受到了核桃种植农户广泛欢迎。

一是规划布局突出“优”。以12个区镇核桃园区品种改良为示范引领,围绕射箭、卫子等核桃产业发展重点镇,结合农民意愿,开展核查品改情况摸底调查,精心编制核桃品种改良实施计划,将适宜品种改良的1万亩核桃落实到具体的田间地块。

二是责任落实突出“严”。严格技术培训,培育“剪刀干部”100余人。引导各镇采取“一事一议”和比选等方法,组建核桃专业嫁接队伍3支,将品改任务、完成时限和成活指标等落实到每支嫁接队伍和具体人员,逗硬考核,高效推进核桃品种改良。2021年完成品改面积1.0万亩、嫁接“广丰”9.5万芽。

三是后期管护突出“实”。在培训嫁接队伍、指导嫁接技术的基础上,强化核桃嫁接后的管理,全力指导各镇和林农实实在在抓好抹芽、固梢、支杆、防高低温危害、病虫害防治等嫁接后期综合管护,当年嫁接成活达8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