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昭化: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
发布时间:2021-10-22 17:06: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累计完成投资45亿元,现已建成货运大道、污水处理站等基础设施,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成投用,引进现代筑美等家居项目31个、建成投产5

这是2018年以来,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昭化片区创造的速度,而其背后则是依法行政提供的有力支撑。

如何才能在推进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项目建设时,既坚持依法行政,又进一步提高时效?

“在坚持依法依规的基础上,我们学习借鉴其他地方的做法和经验,统筹推进对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昭化片区首期10440亩用地的压覆矿产资源调查、地质灾害危险性等评估,形成可运用区域评估成果。这比以往分别开展单项评估提前了10个工作日。”昭化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水生说,该区坚持法治护航,确保碧桂园筑美家居等8家入驻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的企业享受到了“一站式”服务。

不只是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项目。

去年以来,昭化区创新“党建引领提速度、法治宣传保进度、法治审查排风险、法律服务解难题”重点项目服务模式,推行“警务室+调解室”建设,真正将法治工作室建在了产业链上。

2020年9月,昭化区被确定为全省全面依法治县(市、区)示范试点后,该区扭住依法行政这个关键环节,围绕服务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和产业发展“三大领域”,坚持以深化“放管服”为抓手,现正深入落地实施23“硬措施”,分重点行政决策、深化行政执法等20件重点事项予以持续推进。

“项目推进中,我们给重大项目配备法律顾问,让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土地征收、招投标等涉法事务处理,严把招商引资、工程建设等关键环节,确保依法行政的同时,也助推了项目加快建设。”在昭化区司法局分管法律顾问的副局长赵洪宝看来,有法治保障,去年以来落地昭化区的省市重点项目无一涉法涉诉事件发生。

“我们实行‘一窗进出、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审批时限缩短50%,精简环节20%。”昭化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静介绍说,该区清理区本级行政许可事项256项,“一事一次办”事项105项,镇可办事项128项,村可办事项45项,办理提速50%以上。

“放”出新活力,“管”出新水平,“服”出新实效。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昭化区已形成《广元市昭化区2021年镇项目库》,规划水利、道路、农业产业等项目1000余个,资金6.6亿元;通过探索推广“首违不罚”柔性执法,减免行政处罚金300余万元……(唐彪 杨黎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