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王家镇“三维聚焦”扎实规范档案管理
发布时间:2021-10-28 08:52:5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王家镇人民政府

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王家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事业自觉,全力抓好档案法的贯彻实施工作,扎实规范档案管理。

一是聚焦法制宣传,普及档案知识。王家镇积极组织全体干部,采取集中和自学的形式,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机关档案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确保依法治档。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群进行广泛宣传,增强全镇人民的档案意识。开展档案知识竞赛,提升职业素质,强化档案专业法律法规意识,助推全档案高质量发展

二是聚焦队伍建设,增强担当自觉。领导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成立档案领导工作小组,配备了负责档案工作的档案员,加强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领导,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充分发挥档案资源资政育人的作用。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民生档案资源建设,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并且不断对照党和人民的要求找差距,对照党和人民的期待补短板,真正为档案人的担当出实招、为档案事业的发展出实效。

三是聚焦管理办法,制定档案制度。2020年6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了新修订的档案法,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王家镇紧跟步伐结合实际制定《王家镇档案管理制度》,明确归档、利用等要求,保证归档材料的收进、移出和利用有规可依。同时设立专门档案库房,集中统一管理本机关各种门类、载体的全部档案和有关资料,维护档案的完整、准确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