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刘自强:将肉牛羊产业发展成昭化的明星产业
发布时间:2021-10-28 20:38: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10月28日,全区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全市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专题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区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及相关工作。区委书记刘自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张玉全参加会议。

刘自强在讲话时指出,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是中央、省委、市委都十分关心的一件大事,农业农村部印发了《推进肉牛肉羊生产发展五年行动方案》,强调发展肉牛肉羊生产对于增强牛羊肉供给保障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委书记邹自景在全市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专题会议上,要求各县区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加快推动肉牛羊产业突破性发展,助推全市现代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昭化是全省畜牧业发展重点县,肉牛羊产业发展走在全市前列,产业效益凸显、市场稳定,发展潜力巨大。

刘自强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全力做到全市三个最好,将肉牛羊产业发展成昭化的明星产业。

——科技元素全市最好。首先是科学养殖,要探索建立地区养殖标准,或者推广企业专业化养殖标准,尽快实现良种覆盖,降低病害、降低养殖成本、提升出肉率;其次是科学管理,要在大型养殖场全面推广特种装备,推行饲草科学配比,发展高蛋白牧草和饲用玉米,加大种养循环推广普及力度,将特种装备和发展饲草纳入补助范围。最后是科学销售,要支持鼓励养殖户、养殖场通过抖音、微信等新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培养一批“牛羊”养殖网红,加快引进牛羊肉深加工企业引进,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通过东西部协作、文旅推介将昭化肉牛羊做成品牌。

——龙头企业全市最好。培育龙头企业是肉牛羊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大型肉牛羊养殖企业都有亿元企业的潜质,要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招引一批资金实力雄厚、带动力强的肉牛羊企业,力争2022年底,培育亿元龙头企业10家以上,鼓励龙头企业、适度规模户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建立肉牛羊专业合作社,扶持现有专业合作社连结集体经济抱团闯市场。

——产业布局全市最好。各镇要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肉牛羊产业发展实际,优化区域布局,充分发挥昭化草山草坡和林地资源丰富的优势, 发展规模化养殖,有规划、有侧重的持续推进,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任务和责任,抓细抓实每项任务、每个环节、每个问题。

会议印发了《昭化区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五年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卫子镇、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分局、元坝镇还就我区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作了表态发言。

区领导苏科年、王建、李方、黄良辰、谭小益、左家友、任斌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