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刘自强调研大蜀道保护开发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29 20:12: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10月29日,区委书记刘自强带领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大蜀道(昭化段)核心区,就当前和未来大蜀道保护开发工作进行了调研。他强调,强化文旅融合发展主引擎,擦亮蜀道国际文化旅游招牌,助推“千年蜀道宜居名城”加快建设。


蜀道是关中穿越秦岭通往蜀地道路的总称,其中大蜀道(昭化段)东起桔柏渡,西至与剑阁县交界处界牌梁,全长27公里,保留有最原始的古石板路、古驿铺、古关隘、古柏树群、古村落等古代文化遗存,是蜀道“关、山、驿、路”核心资源体系现存最为完整的集中展现区。随着航空和高铁技术的发展,蜀道不再难,千年蜀道更成为昭化宜居名城走向世界的首张名片,更是入选四川十大文旅品牌。

在当天的调研中,刘自强先后深入大蜀道昭化境内的牛头村仲家院子、云台山、大朝驿、大寨水库、松宁桥和照壁崖等地,实地调研大蜀道风景区沿线的景观打造、产业布局、文物古迹保护等工作。

刘自强指出,一条古蜀道、半部华夏史。千年以来,昭化一直都是群星璀璨、诗意延绵之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区上下要紧紧围绕建设“千年蜀道宜居名城”总定位,立足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进一步挖掘全区文旅资源、完善旅游设施、丰富旅游业态,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不断提升文旅融合度和美誉度。

刘自强强调,要把大蜀道的保护与开发作为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密切协作、全力推进,做到保护与开发、形象与品质并重。要整合提升分散的旅游资源,连片开发牛头山、云台山、照壁崖、大寨水库等大蜀道核心资源,形成整体优势,推动旅游产业与其他相关产业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要加强大蜀道遗址遗迹保护,传承蜀道历史文化体系,加快昭化古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步伐,进一步丰富蜀道历史文化内涵,助推蜀道沿线乡村振兴,从而更好地推动“大蜀道”品牌建设。要强化招商引资,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融资的作用,为大蜀道升级改造工程作好资金保障。同时,要转变思想观念,站在文旅融合的角度,谋划重点保护项目,搞好文物保护与利用,彰显其特有价值。

森林防灭火和疫情防控事关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大局。调研时,刘自强特别就这两项工作进行了强调。他指出,秋冬季降水偏少,森林防灭火面临严峻形势。大蜀道沿线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高、名木古树繁多,大家一定要有清醒认识,思想上要倍加警惕,作风上要更加扎实,采取最严格、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全力以赴做好今冬明春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厌战心态,保持冲劲、干劲和韧劲,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慎终如始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凝聚起防疫工作强大合力。

期间,刘自强还调研了剑昭旅游公路改建工程。

区领导李明元、王煜蕊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