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元坝镇运用“1234”工作法 防护网络安全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1-11-05 10:35:24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人民政府

近年来,元坝镇主动适应迅猛发展的网络媒体,着力提升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让新型的网络平台服务于群众,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推行运用“1234”工作法,打造网信安全升级版。

抓住一个核心。元坝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网信工作为核心,让网信工作始终在镇村党组织的领导下规范高效运行,将网信工作作为意识形态的重要抓手,作为书记工程的重要内容。

规范两套制度。坚持制度优先,制度管人管事原则。一是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制度,明确工作开展方式方法流程责任;二是因地制宜制定微信群管理制度,坚持制度能落地、能操作、能见效、能考核“四位一体”的深度融合。

优化三支队伍。组建“一村一管理”队伍,明确书记主管,副书记主抓;坚持入群自愿,把严入口,放开出口原则,优化微信群成员,提升运行质量,全镇现有微信群35个,和美元坝公众号1个;成立舆论处置队伍,选用政治敏锐性强,敢于责任担当,业务能力强的4名干部开展网络舆情处置。今年以来化解处置舆论3件,解答政策60余件次。

开展四项行动。一是推送发展变化美篇行动。收集镇域内发展新成效,工作好做法、好经验制作美篇48篇,在公众号,微信群滚动推送,培育爱国爱家爱集体情怀。二是聚焦德治,弘扬道德行动。借助各种网络推送宣传妇女“四比”和孝老敬亲好儿媳,勤劳致富好贤妻,居家洁净好母亲,邻里喜爱好大姐“四好”优秀女性优秀事迹,120位女性标杆形象彰显有力。三是推行群众监督答卷行动。及时推送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问题,如村务财务、电信诈骗,文明城市创建等内容,开展为民办实事网络评价,接受群众满意答卷评价。四是监督问责行动。完善网信开展监测问责机制,及时惩治教化传播不良信息,不守制度底线,离间干群关系的微信传播人,派出所参与调查处理2起,训诫6人,形成了震慑作用。

总之,元坝镇坚持初心不改,使命担当,秉承抓网信就是抓意识形态工作,就是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网信工作上不断探索,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