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省调研组调研我区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05 17:56: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11月5日,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胡强带队来我区调研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工作。区委书记刘自强,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静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察看了双凤现代农业园区、滨湖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情况,了解了猕猴桃等产业发展、加工、销售等情况。

近年来,我区聚焦高标准建园、高质量兴园、高水平活园,累计建成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2个,规模达到22万亩,覆盖全区12个镇1.6万余户农户,总产值接近15亿元。2021年,昭化锚定创建省五星级园区目标,全面提升园区软硬件配套,实现园区质效双提升,预计园区产值可超3.5亿元,园区农户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有望突破2万元大关。《做强园区经济·走出“山区版”乡村振兴示范之路》荣获2021年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案例。

刘自强在汇报会上指出,昭化区坚持“立体布局+科学搭配”,全面提升园区生产效率。立足最适宜区域布局最适产业,形成依山就势、科学合理的立体产业布局,累计建成猕猴桃产业示范基地5500亩。推行复合种养实现以短养长,大力推行“猕猴桃+豆类”“猕猴桃+蔬菜”等粮经复合套作模式,实现一地多种、一园多效,亩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坚持“科技引路+延链增效”,全力强化园区科技含量。持续推动园区水、电、路、田、通讯“五网”设施提档升级,大力推广运用中耕除草施肥、植保无人机、农业物联网等现代装备。深化与省农科院、川农大等科研院所合作,在园区建立院士工作站2个,培育剪刀干部、剪刀村民2000余人。农旅经济、乡村旅游持续升温,年累计接待乡村旅游60余万人次,年增收1.2亿元。坚持“适度规模+链接农户”,全速活跃园区助农增收。培育多元经营主体,农户加入专合社比例达43%以上。推行适度规模经营,建强联农带农机制,实现年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坚持“党建引领+园长负责”,打破行政区与经济区壁垒,破除资源调配障碍,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调研组认为,昭化区领导高度重视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工作,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主导产业链条完善,园区在助农增收上切实发挥了好的作用。希望昭化区要坚持好的经验做法,持续在做精做优做强上再下功夫,切实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平台载体。

副区长任斌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