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刘自强开展“千里嘉陵首善港城”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1-11-05 18:04: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千里嘉陵首善港城”作为我区“四城建设”之首,相关镇有何考量,如何推进, 114日,区委书记刘自强深入青牛、虎跳、红岩、射箭、昭化等镇开展专题调研,并督导河长制、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重点项目推进等工作,现场解决问题困难。

嘉陵江亭子湖辽阔而澄澈的湖水成了省内外钓鱼爱好者的天堂,成片连带的良田又为特色果蔬、王家贡米等农作物提供了肥沃土壤。近年来,青牛镇依靠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在休闲垂钓、旅游观光、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大做文章,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走进青牛镇苏山村、莲池村,刘自强既看村级阵地建设,掌握基层组织堡垒为民服务、带农增收情况,又实地调研农旅产业发展,了解群众参与、利益联结等情况。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系列会上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等作出了系统部署,是今年及十四五时期全面做好三农工作的根本指引和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放在首要位置指示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稳粮保供做出昭化应有的贡献。要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与新型经营主体的组织、引领、带动、管理作用,建立稳定的群众利益联结机制,确保主导产业带动群众共同发展,全力保障群众增收。要整合优势资源,招引有想法、有能力、能干事的企业业主落地落户,做优做精做强农旅产业品牌,通过“互联网+不断提升知名度美誉度打造昭化“网红”产品村级党组织要理清发展思路,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团结带领群众勤劳致富,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蜿蜒的嘉陵江水澄澈如碧、山水相依,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作为嘉陵江昭化段河长,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一直让刘自强牵挂关注。当天,刘自强带领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从青牛镇乘船溯江而上,察看嘉陵江流域(昭化段)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认真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

刘自强强调,嘉陵江是长江重要支流,做好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对于确保长江生态安全、保护流域群众生命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全区干部群众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思想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保护好一江清水。要突出问题导向,扎实抓好水域岸线管理保护等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涉河违法犯罪行为。沿江各镇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全面抓好嘉陵江流域污染防治,大力营造共同关心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的良好氛围,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2019年嘉陵江全江通航以来,广元港至重庆果园港航线累计开行货船200余艘次,运输重晶石粉等大宗货物3万余吨,全江航道可通行5001000吨货船,至重庆正常白天航行时间为57,基本实现了常态化通航。

在广元港红岩作业区,刘自强认真听取了广元港当前运行和今后发展方向,以及现代临港物流园建设的情况介绍,他强调,广元港是我优势的战略性资源,建设“千里嘉陵首善港城”,就要紧紧围绕建设内联外畅通江达海、辐射甘陕、融入亚欧的进出川门户型综合交通枢纽目标,积极对接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以畅兴嘉陵江航运为抓手,建立起以广元港为水运物流中心的多式联运的嘉陵江航运市场,努力将广元港打造成西北地区水运物流中心。

加快搭建全域改革开放平台,建成联结西南西北、通江达海的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千里嘉陵首善港城”的重要支撑调研中,刘自强先后深入南流嘉陵江大桥、红岩大桥、亭子湖环湖旅游公路等地,查看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听取S205昭化段改线工程等多条环亭子湖公路、水东坝航电综合枢纽项目三江新区片区的交通规划情况。


刘自强指出,“十三五”时期,昭化全区公路总里程突破5000公里,实现了交通运输事业的大跨越、大发展,交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大通道、大循环、大支撑、大格局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速形成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后五年,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对标交通强国、强省、强市战略,紧扣建设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枢纽总目标,以区镇快通、枢纽连通、旅游贯通三通为重点,实施区域重大交通攻坚行动,建好一批国省干线、快速通道、旅游路、业路、幸福乡村路,建成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基本建成联结西南西北、通江达海的现代化千里嘉陵首善港城同时,要坚守项目建设中“安全”、“质量”生命线,切实发挥项目造福一方百姓、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

区领导王建、任斌、王煜蕊随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