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八届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18 17:08:3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11月18日,区委书记、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刘自强主持召开八届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学习了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等法规和文件,听取了七届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我区现行审计整改制度清理和当前审计整改督促情况的汇报,审议了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调整事项。

刘自强在讲话时强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重视和领导,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开展工作,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审计整改是推进问题解决的关键举措,是审计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关键环节,也是审计委员会工作履职的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坚决杜绝推诿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全面建立健全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同时,要加强对审计工作的支持和重视,保证我区审计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刘自强要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决摒弃唯业务论,不拘泥条文,不生搬硬套。要多从长远出发,从群众需要出发,聚焦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善于运用政治眼光分析经济社会问题。要严肃认真查问题。审计要努力寻找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障碍,提出切合实际的从源头治理的建议,提升审计成果层次和水平。要有力有序促整改。审计问题清单要分解细化,审计建议要结合实际科学分类,逐一罗列,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时间表,强化审计整改督导机制,督促整改结果公告公示,做好移送处理结果对接反馈。

刘自强强调,要紧紧围绕“四城新区”建设这个中心和大局,常态化开展“经济体检”,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强化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等改革措施落实情况,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见效。要强化民生领域审计,加大对民生工程资金使用监管,重点关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保险基金等项目实施,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要强化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聚焦重大项目和重点领域,开展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和相关专项审计调查,确保重大项目健康有序推进、实现预期效益。要强化经责审计和资环审计,加强对重要部门、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监督力度,精准聚焦,找准问题,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客观审慎地进行评价和定性处理,有效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区领导、区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叶林城、宋立千、王大俊,及委员会其他组成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