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守护昭化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1-11-19 16:58: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应急管理局

为有效防范和控制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昭化区多措并举筑牢生态屏障,加快推进“四城新区”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入冬以来,区森防指多次召开森林防灭火专题会议,要求各镇、各部门紧绷森林防灭火这根弦,把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保障森林资源、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落实好各项防灭火措施,把责任逐级逐项压实到岗位和人头,高位推动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

加强隐患排查。紧盯林区输配电线、自然保护地、城镇、居民集聚区周边、林下可燃物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持续集中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大排查,确保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排查、谁整治”的原则,扎实推进隐患整治,对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建立台帐、落实责任、限期整改。

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流动宣传车、村村通广播、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灭火的重大意义,在林区的主要路口设置防火警示标示牌,告知群众不能带火入山,进一步提升群众防灭火安全意识;强化警示教育。加大违法违规用火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件曝光力度, 达到“查处一案教育震慑一片”的目的,以身边典型案件教育引导干部群众。

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防火应急值班制度,层层落实责任,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地段、重要环节和重点人群的巡查力度,切实做好火情监测与信息处理工作,对于森林防灭火工作措施不力的镇、部门及时通报约谈;因履职不到位、值守不到位、抢险不力而引发森林火灾的党员干部严肃执纪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