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以现代农业园区为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2-01 14:58:0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以现代农业园区为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

——广元市昭化区双凤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侧记


“刷完干再打一次药,必须提早预防流胶病,这病一旦形成就难治理了。像这些多余的枝条,要舍得剪,不然影响挂果……”时下,走进昭化区双凤现代农业园区,成带成片的猕猴挑、脆桃树映入眼帘。趁着晴好的天气,昭化镇朝阳村一组村民张树兴在昭化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冯木兴的现场传授与指导下,忙着给自家果园里桃树修枝整形,为来年盛产打下基础。

昭化是川陕革命老区,全省畜牧业、特色水果产业重点发展县区。近年来,昭化区农业发展质效稳步提升,建成省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双凤现代农业园区,农林牧渔总产值、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10%,成为省、市现代农业发展的蜀中新星。



“立体布局+科学搭配”:完善园区产业“新链条”



“园区覆盖面积广、涉及种植农户多,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始终把产业振兴作为园区建设提升的重中之重,科学决策园区、把握好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和路径,加快构建‘三带两园’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近日,昭化区委书记刘自强在专题调研双凤现代农业园区提级升星工作时再三强调。

双凤现代农业园区地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昭化古城、5A级旅游景区剑门关和广元港红岩作业区“三区”腹心地带,区位优势显著,交通条件便利。园区覆盖2镇7村,惠及农户2528户、9606人,幅员面积72平方公里,于2019年创建为全省第一批省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近年来,围绕“一核一带五组团”总体布局,园区猕猴桃+脆桃、生态养殖两大产业齐头并进,打造产业集聚园15个,连片发展猕猴桃和脆桃1.2万亩,配套建设生猪、土鸡和肉羊标准化养殖场8个,带动农户发展户办产业园545个。

据测算,2021年,园区以巩固提升为重点,持续优一产、强二产、兴三产,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欣欣向荣,预计全年实现总产值5.3亿元,主导产业猕猴桃、脆桃综合产值4.9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大关。



“科技引路+延链增效”:点燃科技支撑“新引擎”


站在园区入口处,一眼望去,一条34公里长、4.5米宽的“彩虹路”蜿蜒至园区深处,纵横交错、枝叶相连,道路两旁鲜花盛开,即使在冬日,也给人一种欣欣向荣的生机感。

现代农业园区是发展现代农业的载体和平台,对于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近几年,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该区持续推动园区“田、水、路、电、讯“五网”设施提档升级。

田成方、土成型、渠相通、路相连……如今的双凤现代农业园:生产生活设施互联互通,农机现代化装备全面普及,标准化畜禽养殖圈舍全面建成,农业信息化物联网提档升级,猕猴桃避雨大棚全面配套,光纤宽带、通信网络实现全覆盖,园区功能配套,各项要素齐据。

“我们先后安装智能喷滴灌9000亩、灌溉供水主管网21.5公里,建猕猴桃避雨大棚5500亩,主导产业良种覆盖率达100%……”昭化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冯木兴介绍,该局进一步深化与省级科研院校合作,把“农业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累计培育剪刀干部、剪刀村民2000余人,打通产业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最大化增强园区经济效益,就近就地建设农产品初加工中心3处,冷链物流集配中心、冷藏保鲜库、冷链物流广场、运输通道全面配套,并建成果酒、果醋、果饮精深加工生产线5条,年产值6000余万元,冷链运输率达50%以上。

此外,“互联网+传统产业”方兴未艾,通过电商销售、直播带货等新兴渠道,带动主导农产品线上销售占比达34.49%。以桃博园3A级景区、双凤省级农业主题公园为代表的农旅经济、乡村旅游持续升温,年累计接待乡村旅游60余万人次。




“适度规模+链接农户”:打造农户增收“聚宝盆”


“产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助农增收。”长期以来,昭化区通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壮大集体经济组织,有效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推行适度规模经营,综合山区农业生产管理成本和经营主体自身实力,合理引导各类主体量力而行适度规模种植,重点鼓励农户进行规模种植,园区内由农户承担种植的面积占比高达73.5%。

“我从2017年开始发展脆桃产业,至今共有20多亩,栽植桃树1200多棵,预计明年收入有5至6万块钱。我在脆桃下面套种了豌豆,长势也不错。”村民张树兴除了发展脆桃产业外,还生态养殖生猪,据他计算,除去投入成本外,一年下来销售纯利润超过6-7万元。

园区的蝶变,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涵养了乡风民风,越来越多的农户也扩大了增收途经,陆续发展起种养殖业,有了增收致富门路,腰包也渐渐鼓起来。

“朝阳村共有300多户农户在发展产业。截至目前,全村共计发展猕猴桃脆桃1200亩、猕猴桃1000余亩、梨500余亩,还有羊肚菌21亩……”朝阳村党支部书记刘毅对该村产业如数家珍。

园区业主和区财政共同出资,建立了园区产业发展风险防控基金,有效防范了自然风险、经营风险、市场风险。与此同时,该区推行订单生产、保底租金+保价收购、超产分红+按股分红+产量分红+溢价分红“一订两保四分红”机制,带动农户聚在产业园、富在产业链,实现年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振翅高飞冲九霄,扶摇直上千万里。俯瞰双凤现代农业园区,栋栋新房拔地而起,座座新村星罗棋布,步步是景,处处是画……一路蝶变一路成长,昭化农业发展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