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3起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2-09 10:12:23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招标投标监督委员会办公室
为进一步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自2021年5月以来,区招监办牵头相关部门深入开展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整治招标投标领域违法违规问题,现将3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昭化区工业发展集中区杏树食品园区污水处理站项目涉嫌围标串标问题。2019年7月,昭化区工业发展集中区杏树食品园区污水处理站项目招标期间,广元市耀顺建设工程公司股东熊涛先后串通四川凌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53家企业参与围标,并通过招标代理机构四川建兴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从中协调有关事宜,最终由四川凌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中标价为720.99万元,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九条之规定。2021年6月,昭化区住建局按有关规定依法处理,对四川凌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5家主谋企业处罚款18.9255万元,对其他48家企业处罚款48万元。

二、广元市昭化区王家柏林沟棚户区改造项目涉嫌围标串标问题。2019年12月,广元市昭化区王家柏林沟棚户区改造项目招标期间,招标代理成都长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张徐远会同个体建筑从业人员高文平先后联系南充市三佳建筑有限公司股东青俊英、四川中久建业建设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德模、四川葭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职工刘爽组织多家企业参与围标,最终由南充市三佳建筑有限公司中标,中标价为1636.79万元,其行为损害了招标人和其他投标人利益,情节严重,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三条之规定。目前,该案件已经依法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三、嘉陵江广元市昭化古城战胜坝段防洪工程涉嫌围标串标问题。2020年4月,个体建筑从业人员孙彪获知嘉陵江广元市昭化古城战胜坝段防洪工程在上网公开招标,便联系四川五岳市政园林工程责任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杉、凡菊莲组织了四川富祥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19家建筑公司参与围标串标,最终由四川富祥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标,中标价为2013.46万元,其行为损害了招标人和其他投标人利益,情节严重,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三条之规定。目前,该案件已经依法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以上3起典型案例,反映了工程招投标过程中投标单位串标、围标等违规问题,其行为严重影响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各镇人民政府、区级各部门和相关企业要从中深刻汲取教训,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依法规范开展招投标活动,区招监办将会同各招投标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切实有效解决围标串标、买标卖标、转包、违法分包等突出问题,推动我区招投标市场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