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1-12-15 09:02:00 来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147430日,委第巡察组对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常规巡察,93日,反馈了3个方面10个具体的巡察意见,指出了我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按照区委第二巡察组的要求,我局认真迅速开展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严格履行整改工作责任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党组(以下简称“局党组”)高度重视区委第二巡察组发现的问题,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努力通过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全面发展。

(一)深入领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9月3日巡察反馈会后,局党组立即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区委巡察有关要求进行了专题研究讨论,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局党组认为,区委第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严肃中肯地指出了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很强的整改建议,为局党组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履行好管党治党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明确了努力方向。对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局党组高度重视,完全接受,直面问题不足,深入反思检查,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局党组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舒冰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副局长仲明凡、张德刚任副组长,抓好自身和分管股室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党组成员、副局长仲明凡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局机关各股、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组成,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的督查落实。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主持召开2次专题会议(9月10日专题整改会、9月22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党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认真落实整改。针对巡察整改主要任务,局党组成立巡察整改工作专班,负责有关整改任务的措施落实和督查推进,形成了有效的整改合力。

(三)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局党组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深刻剖析原因,坚持举一反三,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关于落实委第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针对巡察指出的所有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27项整改任务,49条具体表现。梳理出92条整改措施,形成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其中,局党组书记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整改全面工作,同时直接承担具体整改任务14项。

(四)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局党组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9月10日,局党组专题召开整改工作动员会,对整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之后,局党组及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局党组组织巡察整改阶段专题会1次(局党组第14次(扩大)会),协调研究整改落实工作推进情况,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并抓好巩固提高,《整改方案》中明确的整改任务,现已完成。同时,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召开党组会研究讨论废止、修订出台了局机关规章制度汇编,做到既治标又治本,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落实

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方面

问题一: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够全面、不够深入。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领导,健全学习制度。制定完善了《局党组中心组学习组制度》《干部职工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充分结合本单位党组班子的实际情况,坚持每月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1次。集中学习研讨每次确定2至3名同志作主题发言,切实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政治意识。二是精心组织,严格落实制度。党组结合工作实际,有计划地开展各项学习。制定了2021年度党组、党组中心组、党史教育、纪律作风专题等学习计划,明确了具体的学习内容,时间和要求,截至目前组织干部职工全面系统、反复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共计6次,三是注重自学,形成良好习惯。中心组成员以自学为主,充分利用业余时间通过读书、看报、网络等个各种途径自觉加强学习,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四是联系实际,加强成果转化。注重理论学习成果运用,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做到学习理论与谋划思路向结合,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破解难题、解决矛盾的科学方法,切实提升学习的实效性。

2.针对学习退役军人行业政策、法律法规不经常,学用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业务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严密组织利用局党组会,全体干部职工会等时机充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坚持每月集中学习研讨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不少于1次。集中学习时以现场抽问的方式检验2至3名同志的学习成效,并采取学后考试的方式巩固知识点,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学用结合的能力。二是联系实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效能。通过业务能力学习和提升,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部门协同合作,对群众反映比较多、问题比较突出的矛盾进行协调化解。采取“三个分类施策”、“四个到位”狠抓工作落实,处理来信来访86人次,上门走访38人次,有效化解矛盾诉求82人次,成功转化重点信访对象4人。为116名困难退役军人家庭解决实际生产生活困难,投入帮扶援助各类资金27.74万元。同时,利用“八一”、春节等重点节日走访慰问,为42名部队立功受奖退役军人家属送喜报等形式,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军、崇军、爱军、拥军浓厚氛围。切实有效发挥好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的作用。

问题二:班子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1.针对推动党组工作规则、议事决策等制度建设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完善议事范围、明确议事程序及要求,切实有效提升党组书记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增强履职能力,提高局党组议事决策水平和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二是制定出台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议事决策的程序,加强决策和议定事项的落实,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遵守一把手“四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重大问题事前进行充分的酝酿讨论,有不同意见或意见分歧较大的问题,暂缓作出决定,经进一步研究论证和交换意见后在决定。

2.针对事前调研论证不够深入、征求意见不够充分,集体决策议而不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加强政策理论和业务学习转变工作作风,推动退役军人政策落实,严格按程序要求各镇、各部门上报关爱基金材料把好第一道关口,业务股室对上报的材料再进行一次细致审核把关,对不符合条件的严格按规定予以退回。二是做实前期调查工作,经审核把关符合条件人员,报请分管领导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再进行梳理审核,经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后在上局党组会审定。三是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利用身边的优秀员工典型引路,正确认识自己职能职责,切实有效提升干部职工履职尽责能力,以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工作,杜绝再出现类似情况。

3.针对重大决策随意性大,党组权威打折扣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让班子成员从思想上、作风上有所转变,强化学习的同时也加大检查落实情况,把领导干部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同考评、管理和使用结合起来。真正做到重塑工作职业操守,二是坚持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之间经常开展谈心谈话,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都能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问题,也能诚恳的指出班子成员之间存在的问题。相互交换对班子存在的问题和看法,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对一些有误解、有分歧的问题能敞开谈,做到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让班子之间的谈心谈话能够达到增进了解,共同提高的目的。三是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规范工作运行。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好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等会议,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问题三: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

1.针对落实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把尊重、关爱、关怀体现到常态化联系的全过程,平常联系与定期联系相结合,对重点联系对象落实每月联系一次、每季度走访一次,每年慰问一次,宣讲政策了解生产生活困难。开展常态化联系半年小结,全年总结并依托信息平台,对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做到动态掌握适时调整。二是转变工作作风,及时传导政策法规,深化常态化联系工作落实,积极主动落实好常态化联系服务,每月由单位挂联人员对其联系人进行对接,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在重大节日送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今年我局结合“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开展,先后为15名困难退役军人解决关爱基金合计8.6万元,为1233名农村籍退役军人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三是把政策宣传、帮扶融入到常态化联系整个过程,鼓励优秀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治理,61名退役军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19名担任村支书,进一步带动和激励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四城新区”建设,在经济社会建设中争做贡献。

2.针对推进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工作用力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本年度退役士兵退伍返乡,及时登记造册充分收集退役军人士兵学习意愿及就业创业意愿,通过前期摸排收集情况,多方考察调研,尊重退役军人个人意愿。二是从今年起,不再指定驾驶培训机构,学员可就近择优选择培训机构,只要在政策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完成学业,可凭相关手续领取相关专项培训补助。三是及时与人社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与在人社局备案的智胜人力资源公司签订培训合同,以培训和现场招聘相结合的方式,已于11月25日举办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暨退役军人专属招聘会,当场达成就业意向35人。四是针对2021年度选择自主就业85名退役的退役士兵,及时组织其参加四川省退役军人培训中心组织的线上适应性培训,要求按时间节点完成培训,并随时督促学习进度,培训结束后所有人的证书截图回传留存。下一步我区还将组织全员开展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就业空间。五是切实做好培训后续回访制度,采取一对一的电话联系,掌握培训人员相关情况,并做好后续的就业创业服务指导工作,实时收集相关用工信息,并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宣传途径发布相关就业创业信息,扩大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渠道。

3.针对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要求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区有关信访工作的法律法规条例和政策,刚性执行退役军人有关政策,加强信访工作相关法律法规《信访条例》《四川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学习,规范信访工作流程,完善重大节日、重要敏感时间节点涉军应急处置预案,增强预案的可操作性,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严格责任,坚持领导包案制度,依据有关政策切实把问题和矛盾真正解决,针对李鸿浩所反映问题2020年8月已派出专项工作组赴兰州调查核实情况,经情况核实明确告知其主张权益不予支持。经多方面考虑根据其实际情况提出通过劳务派遣到射箭镇人民政府工作,经多次与射箭镇、李鸿浩协商反复家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李鸿浩已通过劳务派遣于2021年7月1日到射箭镇人民政府上班,并签订息访息诉协议。关于何元春、肖方元、马正伟诉求通过2018、2019、2020年度多次开展工作,已于2021年3月签订信访息诉承诺书。三是针对何洪福信访事采取尊重事实尊重历史尊重现实依法解决的原则,处理信访个案,成立由区医保局高尚辉同志为组长,赵虹艳、吴雨霜同志为组员的联合调查小组,调查核实何洪福反映信访问题,经核实前期因其报销凭证不符合医疗报销规定。后经协商并达成一致,于2021年1月13日按广元市元坝区民政局2010年5月18日出具的关于何洪福同志信访事项的处理意见,并告知何洪福按照报销实际开支金额的三分之二支付其4870元整,何洪福同意处理意见,并承诺以后再也不虚假报账。

问题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欠缺。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2021年前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举一反三切实担负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制定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等制度,制定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意见,党组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重大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党支部已多次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意识形态工作思想认识。二是局党组及时制定局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对各股室,各直属单位目标责任制、党建工作责任制、权益维护、党风廉政建设等考核中。三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学习,锤炼干部职工党性修养纪律作风,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内容,每季度结合区意识形态重点工作提示明确局重点学习内容,形成工作常态。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意识形态工作纪律,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党组切实担负起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实行意识形态工作党组主要领导负责制。二是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并明确专人负责抓意识形态日常工作。三是将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进行深度融合,局党组采取集中学习中央、省、市、区会议及文件精神8次,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机关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部门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四是党组书记切实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执行者,党组成员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把意识形态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切实对标对表在专题巡察整改民主生活、年度述职述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遵守不推、不拖、不等、不躲等“四不”态度,把应尽的政治责任和应有的政治担当及时落到实处。

3.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考勤管理制度》并严格参照执行,严格落实考勤制度,将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进行深度融合,抓好会前学习、会前问答严肃意识形态工作纪律,规范会议流程,规范会议程序,有学习有讨论。二是将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进行深度融合,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机关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以学习指导工作,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学习检验工作,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学以致用。三是运用所学研究指导退役军人事务性工作,解决优抚褒扬、权益维护、安置就业、服务保障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从中总结经验教训并加以纠治。四是针对前期会议记录不规范等问题,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谈话,督促立即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在局办公会上明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增强责任意识。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问题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

1.针对重形式轻落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2019年常态化开展“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活动,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根据四大活动的时间节点,列出清单,结合实际工作制定完善好其他各项活动方案,二是及时发现在权益维护、优抚褒扬、服务保障等方面的存在问题和短板,明确责任分工,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良好局面,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三是及时总结发现问题,限时解决问题,并根据发现问题开展走访、调研、和现场办公等形式抓好落实,建好工作档案,总结工作经验并做好指导工作。四是加强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建立问责机制,端正工作态度,务实工作作风,强化工作责任心。

2.针对党组成员工作中习惯当“甩手掌柜”、“二传手”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切实担负起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明确责任股室和责任人,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疫情防控。建立机关管理制度完善文件处理流程,完善《文件管理制度》并按领导签批意见追踪办理,并将完成情况及时上报。建立完善的疫情防控台账,人员值班值守制度,全局已于6月份完成全员疫苗接种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二是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季度学习方案,梳理月学习清单。利用党组会、局长办公、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大会、三会一课等时机全覆盖安排学习。严格落实学习计划,坚决杜绝打折扣、搞变通,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将党和政府的政策部署传达到每一位退役军人。三是在局党组会上传达学习2021年区依法治区示范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建立完善局全面依法治区账图,召开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工作专题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已对全区创业孵化基地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摸排和筛选,确定将石井铺四海三联养殖基地建设成孵化基地,目前此项工作正在开展中。

问题六: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有短板。

1.针对把基层和一线情况掌握不全面,家底不清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退役军人服务系统业务能力培训,今年先后组织参加线上线下业务培训会2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和规范资金使用。并充分利用下乡检查,走访慰问,调研等时机对各镇分管领导、服务站站长开展面对面解读。二是加强2020年乡镇优抚事业资金指导、培训,常态化对优抚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提高资金使用率。经局第9次党组会研究决定,2021年优抚事业费不再向各镇拨付。三是严格执行光荣牌悬挂有关政策和标准,“三同”精准悬挂光荣牌,一同武装部密切对接实时掌握参军入伍人数,二同各镇服务站进一步加强光荣牌悬挂数据共享,确保应挂尽挂并实时更新台账,三同就业安置股结合每年光荣返乡退伍季,及时收集其个人相关信息并悬挂光荣牌,每季度落实查漏补缺制度,确保不再出现错漏。

2.针对下乡入村跑趟子、走过场,督促指导成效不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下村入户跑趟子、走过场、督促指导成效不明显的问题认真落实完善差旅费报销制度,加强干部下乡管理,完善审批流程,做好“六有”(有事由、有请示、有结合、有报备、有汇报、有结果),减少不必要的出差,做到出差下村与事由成效成正比;二是建立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将干部职工履职尽责情况纳入年度全区目标考核,加强对各镇退役军人系统传帮带及监督工作,规范工作方式方法,明确工作目标要求,三是及时传导上级指示精神,完善优抚、走访、关爱、常态化联系、信息采集等系列业务性工作指导,与各镇党委衔接商洽将退役军人系统人员业务绩效纳入年度各镇的目标考核。

问题七:日常监督管理缺失,存在廉政风险。

1.针对现金管理制度形同虚设公款私存和大额现金收支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建立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审批制度,加强对《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业务知识学习,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规范岗位职责,完善规范收入、支出管理范围,严格落实现金限额和使用范围,严禁公款私存,大额现金收支,减少现金使用量,现金支出一次不得超过1000元,未再出现类似情况。二是针对发现的问题,在巡察整改专题会上明确要求具体业务人员及分管领导深刻检讨存在的问题,并按照有关规定作出了书面检查。三是针对出现财经纪律方面的问题,举一反三开展好警示教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此为鉴,入脑入心,不断增强遵规守纪,依法办事、担当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和政治素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宪法和法律坚定的捍卫者。

2.针对部分公务出差审批流于形式,虚报差旅费补助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督促前期公休期间虚报差旅费的人员全额退款,共计退回 1820元,并将资金退回局基本账户。二是加强干部出差管理,严格出差经费报销审批审查流程,按照《广元市昭化区机关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修订)》,严管程序凡事坚持事前审批,包括出差事由、公务用车派遣、差旅费填报等,严审出差报账的时间、标准等事项。

3.针对个别班子成员利用权力优亲厚友。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个别班子成员利用权力优亲厚友的情况,党组书记、局长及时与相关人员开展谈心谈话,要求其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从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从行动上纠正存在的问题,作出深刻反思,提交书面检查,并在干部职工会上做深刻检讨。二是加强干部职工经费报销管理,严格各种经费报销审批审查流程,严管程序凡事坚持事前审批、结算验收等程序,按照经费规定以验收结果来进行支付,杜绝优亲厚友的情况出现。三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并完善内部制度,用制度去管人管事,多家比对采取商议合适价格确定打印店。

4.针对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凡是纳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的采购事项,严格执行采购政策。二是完善单位政府采购制度,及时做好全年采购计划,详细列出年度采购和项目资金,增强采购的计划性,减少随意性。三是合理利用采购规定,参照其他单位优秀经验完善采购工作,增强采购的实用性。

问题八: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

1.针对工会经费支出超标准、超范围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监督管理,认真学习《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昭工发〔2020〕6号,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执行。杜绝超标准发放福利的情况;二是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学习《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相关内容,并按照相关规定督促涉及人员退回超标准发放费用。共计11人退费3300元整,已退入工会账户。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问题九: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

1.针对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监督责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学习,加强全局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完善责任清单、述职述廉、动态监管、检查考核等举措,建立健全党组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党风廉政情况等制度,切实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二是进一步落实好规章制度,切实推进廉政谈话制度化、常态化。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加大监督力度,定期约谈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责任人,进一步明确领导干部和中层干部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各项任务有效落实。三是坚持把党风廉政学习教育纳入党组会前学习计划、纪律作风整顿专题会学习计划、始终贯穿于全局政治理论学习中,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党性观念和拒腐防变的能力。自觉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遵守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并提出意见建议进行帮助分析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增进班子团结,增强班子活力。

2.针对存在好人主义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结合党组(扩大)会、干部职工会强化政治思想理论学习,对工作中存在问题比较突出的同志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出现,并要求全局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升工作责任心和事业心。二是制定系列岗位职责、制度、目标和实施办法,将干部纪律作风具体到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全体干部职工严格遵照《岗位责任制度》《岗位目标责任考核制度》《目标绩效管理办法》《监督检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履行好工作职责,切实有效增进全体干部职工能力素质,发挥好服务保障职责职能作用。三是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成果,正确引导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端正服务态度,切实以“真心、细心、耐心”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问题十:党内政治生活不严。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好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制定支部年度工作要点,根据要点和对应的时间节点,按照标准流程组织落实好支部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党课制度。让“三会一课”有效地与本单位中心工作的开展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汇报总结局支部半年来的支部工作情况和党史学习教育情况。领导班子成员、支部委员逐一做了表态发言,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组织交流学习查找差距不足,明确下一步打算。三是按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严格遵照党章规定“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从实际出发制定发展党员的计划,支部对计划中准备发展的党员认真做好定期评估,对有入党意愿的优秀共青团员,进行查阅档案、与本人谈话等方式完成政治审查。开好支部会,从思想觉悟、政治表现、工作情况等方面进行认真讨论,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得出是否发展该申请人的结论。落实好党费收缴、党组织活动开展等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退役军人工作作用。

2.针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民主生活会的召开程序。民主生活会召开前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组负责人与党组成员分别开展谈心谈话,着重指出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明确整改方向;局党组成员之间互相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并与分管联系的工作人员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二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严肃组织生活会的召开程序,深入谈心谈话。坚持执行会前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开展专项主题和工作交心谈心,沟通思想、听取意见,指出不足、提出建议,虚心听取意见建议。三是按照“三联系三个摆进去三个写清楚”要求,召开一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成员切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做到自我批评紧扣主题、揭短亮丑,相互批评坦诚中肯、不留情面,整改措施直面问题、求真务实,达到了红脸出汗、加油鼓劲,增进班子团结和谐的预期目的。

3.针对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把握好“三个关系”促进双重组织生活落到实处,处理好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的关系,党组织深入教育党组成员摆正自身位置,正确认识党内生活中所有党员都是平等的;处理好党组民主生活会与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关系,围绕学什么、解决什么、设定主题鲜明的议题,先开党组民主生活会,再到支部做好传达学习,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讨论,确保民主生活会精神在党员组织生活会上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处理好组织生活与工作繁忙的关系,每次组织生活会提前1至2天将日程、议程告知全体党员干部,有特殊情况不能参会的会后及时“补课”。二是认真对待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率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起到很好带头示范作用,党员逐一发言,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不讲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既指出差距不足,又提出改进意见,确保了组织生活会不流于形式,杜绝走过场。

4.针对未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一把手”严格执行“四不直接分管”制度。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一把手”对“四不直接分管”规定的认识,进一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二是完善制定“四不直接分管”“末尾表态制”内部制度,明确“一把手”在领导班子分工中,不直接分管财务,干部人事,工程项目,物资采购,分别由班子其他成员具体分管。凡涉及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与大额物资采购,坚持落实实地调查、会上集体讨论、“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三是在确立“一把手”“四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制”的基础上,切实加强对分管领导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做到定期或不定期听取单位财务、干部人事、物资采购等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分管领导自觉接受党政正职和班子其他成员的监督。

三、巩固整改成果,深化成果运行

经过前一阶段努力,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持续深入地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放大巡察工作效应,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持续用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加快工作进度,争取政策支持,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以问题为指引,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建章立制,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对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完善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二)强化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结合推进“纪律作风整顿”常态化制度化等,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在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各级领导“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牢固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坚决支持配合好区委纪委派驻政协纪检组的工作,对派驻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的全部工作确保做到主动配合、积极支持。

(三)立足实际,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十四”规划,认真履行好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制,协调各方力量更好为军人军属服务,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等职能,大力加强思想教育、服务保障、安置就业、拥军优属、权益维护、英烈褒扬、能力素质等工作,加快推进全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以及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扎实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能力和水平,认真落实局党组既定的工作思路,不忘初心、满怀信心、坚定决心,以更高的标准、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更好的精神状态,不断把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推向前进,为维护全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建设“首善港城、宜居名城、产业优城、幸福新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开启昭化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