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全区项目投资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1 11:38: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12月20日,全区项目投资工作会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全市项目投资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我区项目投资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2022年项目投资和专项债券、央省预算内项目申报工作。区委书记刘自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小玲、区政协主席朱永国出席,区委副书记张玉全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12月18日全市项目投资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区财政、发改、交通运输等部门就全区专项债券和一般债券使用、国省项目资金投向、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运行、做好项目要素保障等工作情况汇报及表态发言。

刘自强在讲话时深入分析解读了当前国际国内和省市区经济发展、项目投资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并就如何抢抓政策机遇,谋划重点项目,推进各领域实现突破,提出六个“务必”:

——务必认清工作形势,抢抓政策机遇窗口期。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抓好项目投资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牢“抓好项目工作是本职,抓不好项目工作是失职”的理念,当即进入作战状态,把争取明年专项债券、央省预算、金融融资等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力争谋划更多项目、争取更多项目、落地更多项目。

——务必深度谋划项目,深挖项目争资潜力。要持续加强政策研判,再抓紧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为即将到来的第二批2022年项目申报准备更多更好的项目,力争全部纳入明年国省计划盘子。要立足各自行业领域,认真研究谋划项目,深入挖掘项目争资潜力,积极申报争取项目资金。对已开工和已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要重点专题研究,积极创造条件申报争取项目资金。要加快已开工项目建设,尽快启动新开工项目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程量。对于正在开展前期和准备启动前期工作的项目,要加大工作力度,抓紧提高项目前期深度和项目成熟度,尽快达到申报争取项目条件。

——务必超常力度保障,抓紧抓实项目前期。要提前拿出资金支持项目做深做实做细前期工作,优先保障争资成功率高、争资额度大、项目成熟度好的重大项目。要对缺乏项目工作人才和经验的单位,实行上门服务、靠前指导,确保全区项目申报工作顺利推进。对拟申报争取的重大项目,要逐个项目拿出审批手续具体办理方案、完成时限。要落实项目工作专班,逐一研究分析谋项目挖潜力争资金,提高项目成熟度。要高度重视项目节能审查,做好项目能评准备、项目社会风险评估、安全评估等工作。

——务必突出重点领域,两手抓好大小项目。区级相关部门要抢抓机遇,围绕国省政策谋划储备一批“补短板”“新基建”基础设施项目,抓紧提高项目成熟度,尽快达到申报争资条件。要兼顾教育、卫生、民政等各个领域项目争取,加快谋划争取一批重大民生项目。要坚持“抓大不放小”的原则,大小项目都要认真谋划、加强对接、全力推进,大项目重点谋划、重点争取、重点推进,同时要兼顾抓好小项目,扎实开展前期和申报争取工作。

——务必抓好项目投资工作,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认真落实区领导联系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工作方案,各联系县级领导务必深入企业项目一线,亲自协调解决可能存在的问题。各重点项目责任单位要严格对标市下全年重点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坚持按周倒排工期、“红黑榜”强力推进。要扎实开展镇域投资项目摸底排查,深挖投资潜力,持续跟踪督促焦化片区棚改等项目尽早入库,确保全年入库项目90个以上、入库总投资55亿元以上。要加快与市级主管部门对接汇报,做好四季度全市项目投资“拉练评比”自测,全面查找工作漏项、抓紧补齐工作短板。

——务必加强组织协调,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各县级领导,要抓紧组织分管部门深研政策,对分管领域逐个项目认真研究,督促分管部门落实工作专班,加快专项债券、央省预算内项目谋划争取。发改、财政等牵头部门要充分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上下”沟通、“左右”联动,确保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住建、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要积极对接市级部门,主动加强与区属国有企业协同配合,合力做好项目谋划申报工作。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业等要素保障部门要为全区经济发展扛牢政治责任,切实做好服务保障,为项目申报争取开好“绿灯”、保驾护航。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开至各镇。

在家的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协副主席,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级相关部门主要(常务)负责同志和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项目投资工作相关负责人等在各镇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