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镇创新便民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22 17:50: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昭化镇人民政府

一是组织领导。成立昭化镇便民服务体系“三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与协调。

二是场地建设。升级后的镇便民服务中心总面积330余平方米,设有综合接件区(A岗)、办公区(B岗)、等候区、休闲区、自助填单区、接待室、打字复印区,设立供电、供水、供气、公安等24小时服务自助服务区等;配备等候座椅、自助服务终端、饮水机、无线wifi、急救箱、老花镜、充电器等服务设施,满足便民服务需求;配备电话、电脑、高拍仪、彩色打印机等办公设备,满足办公需求。

三是事项进驻。根据《昭化区乡镇法定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和《昭化区赋予乡镇区级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将法定行政权力事项纳入镇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统筹推进社会保障、民政、残联、农业、卫生健康、医保、就业培训、文化教育、体育健身退役军人等政务服务事项、惠民政策、农业生产、科技知识等咨询服务事项以及水、电、气、电视、通讯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进驻镇便民服务中心,因所处三江新区核心区,创新增设三江新区服务窗口,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四是信息公开。利用LED大屏按照“一事一次办”优化整合关联事项,将服务事项名称、申请材料目录及要求、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及依据等进行公开。制作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申请材料示范样本及样表滚动循环播放,在服务中心进门处摆放宣传展架。定期公布涉及辖区群众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计划生育、农用地审批、社会福利、涉农补贴、户籍管理等应公开的相关事项。对外服务窗口应设置岗位牌,公开展示窗口人员单位、姓名、职务职责、电话和照片等信息,窗口工作人员应挂牌上岗,注明党员身份。

五是人员管理。一是实行窗口队伍建设“一套体系”。打造“硬核”政务服务专业队伍,对窗口人员实行统一的管理和考核,破解“管不着人”的问题。二是实现服务管理规范化。建立、完善大厅运行、规范管理、人员考评、综合服务等内容的一套规范性制度体系。三是实行监督考核常态化。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建设,完成大厅窗口评价系统建设。

六是统一规范。推进“机构名称统一、服务事项统一、申报材料统一、办事流程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管理制度统一、服务平台统一”。

七是网上政务。将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接通至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室,明确专人负责平台运营及维护。合理设置便民服务窗口,推行“综合受理、分类审批”服务模式,加快实现“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创新开展面向“三农”的金融、法律、农技、信息和电商服务,开通快递、警务、社保、医疗等便民服务。梳理“一事一次办”清单,落实村干部轮流坐班,分类代办,发挥村便民服务室的代办、帮办作用,通过干部“多跑路”实现让群众“少跑路”。

八是创新亮点。一是全面推行“视频预审”、“远程办件”工作模式,利用高拍仪、可视电话、打印机等设备进行远程视频办件,让群众尽量不跑路,彻底解决服务老百姓最后一公里”。二是创新开展面向“三农”的金融、法律、农技、信息和电商服务,开通快递、警务、社保、医疗等便民服务。梳理“一事一次办”清单,落实村干部轮流坐班,分类代办,发挥村便民服务室的代办、帮办作用,通过干部“多跑路”实现让群众“少跑路”。三是延伸拓展服务,开展形式多样党群活动。探索“服务礼仪+业务培训”、“你追我赶擂台赛”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打造最优服务环境。四是增设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小屋”,配备“户籍查询机、自动存取款机、社保一体机、水电气缴费”等5台自助终端,24小时均可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