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东西部协作简报(第11期)
发布时间:2022-04-07 11:13: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乡村振兴局

【重点关注】

●刘自强督导调研东西部协作工作

●昭化区2022年度东西部协作项目集中开工

【协作动态】

●东西协作促就业 线上线下送春风

●2022年全市挂职干部座谈会上昭化区作交流发言

●孟飞带队走访东西部协作爱心帮扶单位

●东西部劳务协作专车助企复工

●拱墅团区委为昭化区留守儿童开展爱心捐赠活动

【重点关注】

刘自强督导调研东西部协作工作

2月23日,区委书记刘自强赴红岩、昭化镇督导调研东西部协作工作,实地了解协作项目实施情况。

总投资2亿元的拱·昭林禽(菌)生态循环融合示范园建设项目是拱墅昭化东西部协作项目,该项目由浙江信德农业有限公司在红岩镇天星村投资建设50万羽生态放养鸡养殖园、6300亩林下中药材与菌根型共生菌相结合的种植园,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2.2亿元,带动周边150余名群众实现稳定就近就业,解决万余人次临时务工。走进红岩镇天星村拱·昭林禽(菌)生态循环融合示范园,刘自强仔细察看项目投资建设情况,详细了解园区定位、建成后发挥的社会效益等,并实地研究解决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刘自强要求要突出成效导向,强化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优化经营模式,切实提高群众参与度,着力构建“公司+村集体+村民”共建共享的“三方共赢”模式,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和更好的社会效益。要坚持生态循环,科学利用森林资源与环境优势,打造具有国内影响力的林下经济及附属林下产品循环产业示范园区。要强化服务保障,进一步深化服务机制,持续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昭化镇天雄村是东西部协作和浙川携手的见证者,2004年5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曾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赴天雄村考察东西部帮扶工作,指出我们“新村建设干干净净,粮经比例调整得很合理”,嘱托我们要“生态致富、旅游致富”。刘自强先后走进天雄村翟家文化大院、村党群服务中心、蔬菜基地等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督导调研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他指出,各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高度抓落实,确保天雄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实施后能够使其拥有更加宜居的环境、更加统一的建筑风貌,对提升人民群众精神面貌、改善生活水平、增强村民凝聚力具有积极作用,一定要把项目规划好、实施好,切实提升乡村振兴工作成果,充分展示东西部协作成效。

刘自强在督导调研时强调,东西部协作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机遇,是提高群众收入和主动参与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区上下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不断创新帮扶举措,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稳固利益联结机制,让东西部协作项目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让协作成果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打造东西部协作帮扶金名片。区领导张玉全、孟飞,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督导调研。(区协作办)

昭化区2022年度东西部协作项目集中开工

2月25日,昭化区举行2022年度东西部协作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静出席活动并宣布项目集中开工,区委副书记张玉全致辞。本次集中开工的家居产业城林木制品仓房、广元窑文创产业基地、王家贡米产业基地、林下产业、元坝一小综合楼等10个东西部协作项目,总投资1.59亿元。涉及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消费帮扶、改善民生等领域,将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张玉全在致辞时要求,各责任单位要以“开局就奔跑、起步就提速”的精气神,成立项目推进专班,以清单式管理稳步推进项目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靠前服务,扎实做好项目建设中土地、审批和生产要素保障等工作。各施工单位要坚持安全质量“两手抓”,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严守安全生产底线,抢抓黄金施工期,科学组织施工,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运。区领导孟飞、黄良辰、左家友、任斌参加开工仪式。(区协作办)

【协作动态】

东西协作促就业 线上线下送春风。为进一步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剩余劳动力和脱贫人口等重点人群实现就业。昭化区、拱墅区两地人社局携手,于1月17日至24日,通过云上、现场双渠道举办2022年东西部劳务协作暨春风送岗保障企业用工招聘会。通过云上渠道,拱昭两地人社部门同步开展了网络招聘会,拱墅区23家企业提供了1039个就业岗位。在现场,来自杭州拱墅区及广元昭化区内的30余家企业参与此次专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现场渠道1600余名群众参加了招聘会。招聘会一共5场,分别在昭化、太公、王家、元坝、卫子5个镇举行,初步达成就业意向865人。(区人社局)

2022年全市挂职干部座谈会上昭化区作交流发言。1月21日,2022年广元市挂职干部、选调生座谈会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毛端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区委常委、副区长孟飞作为杭广东西部协作挂职干部代表进行发言,汇报拱昭新一轮东西部协作推进成果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交流工作体会。(区委组织部)

孟飞带队走访东西部协作爱心帮扶单位。日前,区委常委、副区长孟飞一行赴杭州亚组委、吉利集团、网易、泰兰尼斯等单位上门走访,感谢各单位对昭化的爱心捐赠,并对接新一年东西部协作公益项目。期间,孟飞还考察调研了拱墅区正在建设的对口帮扶旅游展厅。(拱墅驻昭化工作组)

东西部劳务协作专车助企复工。2月7日,10辆“春风行动”专车从广元市昭化区汽车站驶出,503名昭化籍农民工开启新一年的返岗就业之路。其中8辆专车前往浙江省嘉善县,2辆东西部劳务协作专车前往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和上海市,依托东西部劳务协作电工培训班的首批学员也乘坐本次免费专车赴杭州上岗。抵达务工地后,由提前对接好的企业做好“下车到企”的有序接驳相关工作,确保返岗员工“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的闭环管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此次专车返岗被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区人社局)

拱墅团区委为昭化区留守儿童开展爱心捐赠。2月10日,拱墅·昭化东西部协作爱心捐赠仪式在广元市昭化区广电中心举行。当天,拱墅团区委为昭化区15名贫困留守儿童捐赠价值17500元的学习、生活用品。下一步,昭化团区委将与拱墅团区委一起,不断丰富协作内容,推动两地共青团东西部协作工作走深走实,搭建两地青年成长成才的广阔平台。(团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