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2-04-05 11:30: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应急管理局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应急管理局单位职能简介

(一)负责应急管理工作,组织和指导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煤炭行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二)拟订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政策措施,组织编制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   

(三)负责组织、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牵头组织编制综合应急防灾减灾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负责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并落实,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四)牵头建立统一的应意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例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五)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全区应对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负责组织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六)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合对接,提请衔接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七)按照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和规定负责消防、森林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依法依规统筹指导各乡镇(街道)、有关单位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和应急保障能力建设。

(八)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和省、市、区相关规定负责消防工作,组织和指导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九)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承担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指导协调森林火灾、水早灾害、地质史害等防治工作。   

(十)负责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和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中央、省、市下拨及区级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十一)依法承担区政府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责任,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各乡镇(街道)和区级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   

(十二)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协助省、市应急部门做好在昭央属、省属、市属重点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十三)承担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准入及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备案管理责任。

(十四)拟定煤炭产业发展计划并组织实施,按权限审核、上报煤炭建设项目并负责监督管理。负责煤炭生产协调和监督管理,煤炭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煤矿瓦斯等级鉴定、瓦斯治理和利用。推进煤炭体制改革。  

(十五)承担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依法监督检查煤矿企业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组织、指导煤矿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安全标准化,瓦斯和水害防治及相关安全科技发展工作。参与煤矿事故调査处理工作。

(十六)承担防震减灾工作职责。负责地震监测设施和观测环境保护工作,负责全区工程建设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的监督管理工作,承担全区重大工程的抗震设防监督工作。接受省市地震部门的业务指导。   

(十七)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迫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十八)开展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跨区域救援工作。

(十九)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区发展改革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实行统一调度。  

(二十)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和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地震灾害防御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二十一)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二十二)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昭化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重点工作

1.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活动。扎实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持续开展2个专题和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等12个专项以及城镇燃气、水电站安全排查整治等其它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组织开展三年行动“回头看”。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推行重大事故隐患“一单四制”管理(即清单、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严格实行挂牌督办。认真总结三年行动成效,建立健全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切实推动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2.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提档升级。按照“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简明扼要、科学管用”原则,采取“行业共性+企业个性+信息化”模式,加快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清单行业共性清单2.0版及企业个性清单的编制试行,形成务实、高效、管用的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住风险,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加强目标管理过程信息化,把安全发展纳入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建立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清单”和“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完善履职档案;强化日常工作过程化考评和结果运用,运用信息化手段减轻基层迎考负担。

3.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工作。聚焦事故多发领域、重点行业和各类功能区,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加强应急管理综合管控平台建设,常态化开展风险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落实风险防控措施,督促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好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健全安全生产培训考试制度,着力构建政府考核、企业社会培训、教考分离的体制。建立完善安全生产举报制度,全面开通“12350”(“12345”)安全生产有奖举报热线。综合运用督查、检查、巡查、考核等多种手段,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形成全社会凝心聚力、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4.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风险管控。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坚持严格监管执法与强化信息技术支撑并重,重点排查两类问题和四个环节风险,完善重点保障制度措施。深入贯彻《四川省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贮存、使用、运输、废弃物处置等全过程、全链条隐患排查治理。打好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常态化开展重大危险源集中检查督查。紧盯“两重点一重大”,开展精细化工四个清零“回头看”,有效管控化工产业转移和老旧装置安全风险。严格化工项目准入条件,全面排查管控企业外部安全间距。加强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推动实施“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加强专家指导服务,全面提升管控效能。深化烟花爆竹经营环节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覆盖推行批发企业智慧仓储建设,依法查处非法运输、伪报瞒报、邮寄烟花爆竹等违法行为。重点整治零售店(点)“下店上宅、前店后宅”、非法储存等顽瘴痼疾,按照“只减不增”原则严格控制数量。

5.加快补齐工贸行业监管短板。出台广元市工贸企业安全生产监管“三项制度”,厘清市、县、乡三级监管责任。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能力提升工程,切实摸清工贸行业底数,厘清监管责任,分门别类建立工贸行业监管台账,积极探索分类分级监管模式。以防中毒、防高温灼伤、粉尘爆炸和高风险作业事故为重点,持续开展金属冶炼、粉尘防爆、液氨制冷、铝加工(深井铸造)、有限空间和危险作业专项整治,对食品加工等重点企业有限空间安全整治进行“回头看”,确保工贸行业高危领域和危险作业安全。

6.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质效。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做好执法制式服装和执法阵地、装备等保障工作,不断优化综合执法队伍。科学制定年度执法检查计划,扎实开展“护安2022”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完善重点执法检查名录库。充分运用聘请专家模式解决发现安全隐患能力不足的问题,提高执法检查质效。完善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考核机制,推进“互联网+执法”平台运用。抓好典型案例报送,以严格监管执法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7.逐步完善应急指挥机制建设。按照“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原则,坚持常态应急与非常态应急相结合,加强我区应急指挥机制建设。健全应急指挥总分结合机制,强化应急状态下应急、自然资源、水利、林业、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公安等多部门信息共享、力量合成、资源互补,推动形成“大应急”工作格局。持续打造统一、高效、权威应急指挥平台,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充分运用应急管理综合管控平台,提升辅助决策能力,充分发挥权威信息枢纽和指挥处置枢纽作用,实现上下联动、前后联动、部门联动、军地联动、社会联动。健全分级响应制度,明确灾害事故响应程序,规范指挥处置流程,形成区、镇、村(社区)立体应急指挥体系。开展多形式的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应急指挥能力,建设专业化指挥员队伍,提升指挥员综合能力素质,探索推行灾害事故现场指挥官制度,做好社会力量参与灾害抢险救援行动现场协调机制试点工作,增强指挥处置的科学性、安全性、精准性、有效性。

8.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演练。持续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加强对总体、专项、部门及生产经营等各类应急预案的管理,推进相关预案衔接工作。督促各级各相关部门(单位)结合实际,做好相关预案修订工作,制定配套的工作手册、行动方案等支撑性文件,增强预案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预案管理体系。组织实施综合应急演练,持续推动社区、学校、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普遍开展疏散逃生、应急避险等方面的群众性应急演练。

9.持续深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完成区专职消防救援队提档升级建设,加强救援知识业务培训和实战训练演练,加强高科技装备配备和操作能力培训,加强制度建设和后勤保障建设,做到提能力、管好人、留住人。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继续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各项工作,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加大“一主两辅”建设力度,落实基层应急队伍人员和装备力量,按照“五张清单”抓好镇应急队、村(社区)应急分队建设。推进基层应急管理网格化建设,将灾害信息员、地灾防灾责任人和监测责任人、山洪灾害危险区责任人、护林员等纳入区域网格统一管理,建立人员通联台账,实现“多网合一”。持续推进毗邻县(区)协调联动机制建设,强化区域协同,探索开展区域联合演练、拉练。

10.全力推动森林防灭火工作。按照指挥部运行规则,认真履行区森防指办工作职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经营主体森林防灭火责任;根据工作实际,持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统筹推进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回头看和常态化治理工作;严格落实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将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认真抓好市区防火命令的贯彻落实,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完善应急预案,突出培训演练,不断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确保全区森林防灭火形势稳定。

11.认真做好防汛减灾救灾工作。认真履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职责,会同有关部门统筹推动做好备汛备战、风险研判、调度会商、避险转移、抢险救援、救灾安置等工作。完善毗邻县区流域防汛抗旱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力做好水旱灾害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应对工作,不断加强水旱灾害救援基础能力建设,及时开展地质灾害排险除危等应急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2.扎实做好地震地灾防范工作。认真履行区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职责,进一步健全完善防震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推动防震减灾救灾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绩效考核管理。指导督促各镇及时修订完善地震应急预案,健全指挥决策辅助支撑文件。开展地震、地质灾害应急救援能力评估,编制我区重特大地震救援行动方案。争取开展地质灾害应急处置项目试点,适时开展地震次生地质灾害专项演练。推进全国应急避难场所综合信息管理服务系统工作,提升应急避难场所使用效能。

13.持续抓好自然灾害救助能力建设。全面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调查、数据质检核查和成果汇交工作,组织开展区级综合风险评估和区划工作。加强救灾资金管理,通过“一卡通”审批平台审核审批救助对象,资金全部通过“一卡通”发放平台发放。

14.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统筹推动全区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健全完善风险监测预警、应急指挥、综合应用、支撑保障四大体系。高质量高水平实施全区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项目,强化断网、断电、断路等“三断”极端情况下通信保障能力建设,推进风险识别、监管执法、指挥调度等业务应用智能化,强化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数据联通、融合共享,打造“智慧应急大脑”。开展网络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做好网络安全防护。

15.切实提高应急管理宣传力度。突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要政治任务,突出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区第八次党代会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中心工作,聚焦“一条主线”“三大体系”“三个抓手”“六项工程”,创作一批反映基层一线应急管理工作特点、群众喜闻乐见、互动性强的新媒体作品。持续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打造安全宣传“五进”品牌,深入开展新安法、各类自然灾害防治等知识竞赛,扎实推进应急管理领域“八五”普法工作,提高群众防灾减灾和守法懂法意识。聚焦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持续挖掘“最美应急人”事迹,培育和弘扬应急管理特色文化。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5·12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10·13国际减灾日”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强化突发事件舆论引导,积极做好舆情处置工作,参加好全市应急新闻宣传“三支队伍”突发事件新闻舆论引导竞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我单位2022年初共有行政编制13(含机关工勤1人)参公人员编制5人、全额事业编制14人,实有在编32人,其中公务员12人,机关工勤1人,参公5人,全额事业人员14人。按财政供给率分,均为财政全额供给。我单位有退休人员3个。固定资产总额255.74万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昭化区应急管理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昭化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收支总预算692.17万元,比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542.27万元增加149.9万元,比上年增加149.9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年度目标绩效增加,二是职能职责划转,其他工作经费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昭化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收入预算692.1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92.17万元。

(二)预算情况

昭化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支出预算692.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3.17万元,占72.7%;其他工作经费支出189万元,占27.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昭化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92.17万元, 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42.27万元增加149.9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年度目标绩效增加,二是职能职责划转,其他工作经费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92.17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7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9.5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8.14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95.7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昭化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92.17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542.27万元增加149.9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年度目标绩效增加,二是职能职责划转,其他工作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73万元,占8.2%;卫生健康支出19.57万元,占2.8%;住房保障支出38.14万元,占5.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95.73万元,占86.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2年预算数为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50.73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3.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19.5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4.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38.14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595.73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基本运行经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昭化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03.17万元。

其中:1、人员经费458.3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社会保险缴费、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交通费用、生活补助、奖励金等支出。

2、公用经费44.8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昭化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1.9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5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6.40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1年预算相比

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较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5.8万元减少了0.3万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1年预算相比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4辆,其中执法车3辆,气象台人工降雨车1辆,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06万元,用于4辆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较2021年预算数28.7万元减少了8.64万元。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1年预算相比。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昭化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昭化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昭化区应急管理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692.17万元,比2021年预算542.27增加149.9万元,上升27%。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年度目标绩效增加,二是职能职责划转,其他工作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昭化区应急管理局没有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昭化区应急管理局共有车辆4辆,其中,定向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3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2年昭化区应急管理局部门预算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机关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类)(款)务(项):指机关单位开展XX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五)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机关下属单位的基本支出。

  (六)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机关下属单位开展XX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七)教育(类)(款)(项):指为配合XX业务开展,用于部门在职人员参加相关业务培训及举办XX业务培训的经费支出。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九)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行政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十)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的支出。

  (十一)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十二)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三)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四)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十五)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六)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八)“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九)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