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区公安分局全面加强危爆物品管理
发布时间:2022-05-20 09:17:36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公安分局

为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管控力度,确保辖区治安秩序和谐稳定,区公安分局元坝派出所全面加强辖区危爆物品管理,全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防范和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一是大检查消除隐患。今年以来,以“磐石系列”专项行动为契机,社区民警不定期深入涉爆、涉危单位开展地毯式排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房、不留死角,重点检查储存库房、技防设施、守卫力量、看守制度的建立落实情况。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能现场整改的现场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责令其限期整改,民警跟踪问效,彻底消除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安全经营。期间,共组织开展集中排查10次,清查涉爆涉危从业单位40家次,涉爆重点部位15处,枪支配置单位5家,涉爆涉危从业人员60人,发现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12处,收缴电雷管11发。

二是强培训提升素质。定期对辖区涉爆涉危从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针对辖区重大项目建设,及时对外来涉爆涉危人员采用网络查询和发函调查等措施进行核查,对涉危单位进行风险评估,实现涉爆涉危从业人员常规化培训管理,并要求相关单位,一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狠抓安全制度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严格民爆及化学物品管理,认真做好内部防范,确保民爆物品“日常管理严守制度,操作使用正规有序”。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专题培训4场次,培训从业人员50余名,签订涉爆涉危治安管理责任书50余份,进一步提高了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

四是抓宣传营造氛围。社区民警深入辖区涉爆涉危单位、在建工地、医院、村社等场所,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危爆物品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及非法储存、销售、使用危爆物品的危险性。发动、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管理,主动举报违法储存、销售、使用危爆物品的人员和行为,进一步压缩危险剧毒化学品非法储存、销售、使用的空间。切实增强辖区群众的守法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期间,悬挂横幅21幅,张贴标语5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签订承诺书100余份。

五是严查严打违法犯罪。在抓好源头、做好防范的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大对非法销售、生产、运输、储存和使用危爆物品的查处,严厉打击不法行为,大力收缴非法危爆物品,追查来源,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压缩非法转借、买卖、挪用危爆物品活动滋生的土壤。期间,查处治安案件2件,处理违法人员2人。坚决防止了危爆物品非法流失,实现了“不打响、不炸响、不流失”的工作目标,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更安全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