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三个三”高位推动移民安置与后期扶持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02 10:15:2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水利局

压实“三级责任”,凝聚工作推动合力。一是全面压实区级责任。坚持全区移民工作“一盘棋”思想,以区委书记、区长双组长负责统筹抓总,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抓,形成“政府抓总,行业部门牵头、移民镇村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二是逗硬压实移民镇责任。将移民工作纳入各镇综合目标考核体系,把过程督办、日常监督与年终考核相结合。三是精准压实移民村责任。对全区96个移民村实行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项目实施、移民人口动态管理和群众感恩教育责任。

注重“三个结合”,推动工作纵深开展。一是坚持移民后期扶持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水务、水美新村建设相结合。充分利用国家后期扶持政策,全面改善移民库区基础设施,发展特色增收产业,助力移民群众稳定增收致富。二是坚持国家扶持和移民自力更生相结合。在认真落实国家移民扶持政策、加大扶持力度的同时,引导移民自力更生,自觉摒弃“等、靠、要”思想,主动参与移民新家园建设。三是坚持移民库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相结合。把做好移民稳定工作放在与发展经济同等重要的地位,大力宣传移民政策,认真落实移民政策,加强感恩教育,确保库区总体和谐稳定。

强化“三大保障”,全面巩固提升成果。一是强化管护保障。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由项目实施村民委员会负责,移民产业项目按照“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管理维护,个户受益项目个户自行管理。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单项投资较大的项目,根据进度拨付进度款,单项投资较小的项目,竣工验收合格后一次性结算;直发直补资金坚持月核季发,通过“一卡通”审批信息系统实现“阳光审批、发放”。三是强化督查保障。坚持常态督导督查,建立问题、任务、责任 “三张清单”,既督任务、进度、实效,又查认识、责任、作风,做到立查立改,立行立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