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水利局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的自评
发布时间:2022-06-02 17:19:04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水利局

根据广元市昭化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部门、政策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昭财发〔2022〕8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各股室(中心)对2021年度我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进行了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职能

广元市昭化区水利局内设行政股室4个,分别为办公室(行政审批股)、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股(农村供水股)、水土保持和水资源管理股、移民安置规划与后期扶持股。下设事业单位11个,分别为区水政监察大队(参公),区农村水利事务中心、区水利工程质量事务中心、区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区水土保持事务中心、区河湖保护站、区水利水电移民事务中心、小一型水库事务中心、紫云水库事务中心、工农水库事务中心、大寨水库事务中心。

主要职能职责:区水利局是区政府的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全区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和优化配置,主管全区防汛防旱;水域及其岸线、水利设施、河道和河口滩地的管理和保护,综合治理和开发利用; 水行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水利基本建设;供水和再生水利用等涉水事务;扶贫和移民服务等综合管理部门,并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人员概况

全系统12月底在职干部职工90人,比2020年减少2人,本年退休6人,调出2人,调入6人,机构改革核定区水利局编制总数为92个,其中公务员7个,实际在岗7人;参公7个,实际在岗4人;机关工勤1个,空岗;事业编制73个,实际在岗79人。按财政供给率分,均为财政全额供给。退休人员47人,新增6人,死亡2人,比上年增加4人。遗属人员11人,死亡1人,比上年减少1人。

二、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年度任务目标

1.简要概括本单位在2021年度尽职履责的总体情况。

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12000万元,争取到位资金8000万元,招商引资500万元。截至12月底,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21万元;已争取到位资金11990万元,占目标任务的149.8%;招商引资年度目标任务已全面完成;其他目标任务均按要求和时间节点完成。

2.2021年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2021年财政预算总收入14410.01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6537.6022万元,本年实际收入30947.61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18.6112万元,项目支出29629.008万元。2021年实际总收入比2020年增加19.45%。2021年实际支出18449.69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17.2297万元,比2020年基本支出1128.1354万元增加16.76%,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项目支出17132.4701万元,比2020年8250.4958万元增加107.65%,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增加及工程资金拨付无拖欠。本年结转下年项目资金12496.5379万元。

(二)预算、决算编制

1.编制内容真实、完整、准确。2021年,我局在预算编制时,优先保障必要性、重点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非刚性的费用项目,保证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决算编制工作真实、完整、准确,确保各个数据与会计资料保持一致。同时按照规定及时在指定政府网站公开预决算信息。

2.年度预算绩效目标编制。我局积极配合区财政局,真实、完整、合理地编制了局综合绩效目标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明确了财政资金使用的内容、范围,量化财政资金的使用效果。通过增强绩效管理意识,把握绩效导向的管理趋势,强化绩效理念,提升绩效管理水平,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3.及时报送各类财政报表。我局及时、真实地向相关部门报送各类报表,及时、真实地反映我局财政资金使用和监管情况,保证财政资金的高效使用和公开透明。

(三)预算执行

1.民生资金及单位收支执行进度。我局严格民生资金的管理、监督和执行,切实保障民生资金运行渠道畅通,执行好国家的民生政策,高效使用好民生资金,更好地服务于民,造福一方。

我局2021年年初预算经费7985.28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85.2818万元,项目支出6500万元。年末追加预算6424.7352万元,全年财政预算总收入14410.0171万元,基本支出1276.3271万元,项目支出13133.6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6537.6022万元,本年实际收入30947.61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18.6112万元,项目支出29629.008万元。本年结转下年资金12497.91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8万元,项目支出12496.5379万元。年度支出严格按照预算内容执行,确保预算执行无偏差。全年收支平衡,无超预算发生。

2.支付管理

(1)现金支付。严格执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收支两条线”财务管理制度。所有资金按规定纳入“大平台”系统管理,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和资金支付流程办理支付业务。通过国库集中支付对所使用的财政资金进行全程监督,从源头上遏制和防范腐败。同时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单笔现金支付金额不超过1000元,月现金用款额度不超过1万元。

(2)公务卡管理。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制度,建立了单位公务卡管理制度,确定了本单位公务卡的持卡人,组织统一办理单位公务卡,合理分配信用额度,减少现金支付结算,提高支付透明度,规范公务消费支出,并做好离职、变更等情况下的单位公务卡管理工作。积极扩大公务卡使用范围,2021年我局公务卡支付占比达78%。

3.借款管理

根据我局内控制度,所有借款须经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同意;严禁外单位或个人因私借款;借款人须先结清上一笔借款,方可办理再借款手续;借款人业务办理完毕后,须及时办理报销手续;职工公务借款,须在合理的限度之内进行。备用金的使用应从严控制使用范围,从紧控制使用额度,从快控制报销时间。

4.帐户管理

我局严格按照相关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开设银行账户,并按时年检。目前我局经区财政局审批,在指定银行开设账户4个,即零余额基本账户,基本账户、保证金专用账户,扶贫专项资金帐户。所有账户都纳入“大平台”系统管理,实行“大平台”机打支票。

(四)综合管理情况

1.债务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防止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形成事实债务。严格控制项目投资,杜绝隐性债务发生。严格执行预算,杜绝超支现象发生。同时按时按质向相关单位报送债务信息,接受社会监督。通过严格管控,我局近三年都无新增债务发生。

2.政府采购。2021年行政运行费未预算政府采购资金,全年无政府采购行为。各类项目资金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和政策执行。

3.资产管理。进一步规范了各类资产的购置审批、采购、使用、出租出借、处置、报废等管理制度。对单位公共财产物资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并按使用人建立了资产实物管理台账,实行使用、保管登记制度。同时所有资产纳入资产信息系统和会计核算平台,及时准确反映资产增减变动情况,做到账卡相符、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每年底还要对财产物资进行清查、盘点、核对、处置,确保资产信息清晰完整真实。2021年底我局资产总额51407.40万元,其中,非流动资产32034.22万元(含固定资产649.097万元)、流动资产19373.18万元。

4.内控制度管理。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内控制度。通过查找、梳理、评估水利管理工作中的各类风险,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流程、程序和方法,对水利工作的风险点进行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和纠正的动态监管和控制。同时,我局严格遵守廉洁从政规定,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有效控制各类工作风险;严格执行建设项目有关法律法规,提高水利项目资金的安全性、规范性、有效性。通过内控制度保障我局各项工作合法、合规、安全、高效运转,全方位地服务于我区水利建设事业。

5.信息公开(包括预算、决算、政府采购信息、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等信息公开)。政府财政信息公开是构建现代公共财政体系的必然要求。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财政信息的知情权,满足人民群众参与监督政府行为的需求。我局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在指定时间、指定网站、及时公开了指定公开内容,在公开的实效与时效上都严格与相关部门要求保持一致。

三、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自评结论

2021年度强化预算执行监管和执行结果评价,将绩效管理渗透到预算管理的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有力的促进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圆满的完成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各项目工作,自评等次为优秀。

(二)存在问题

我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不足之处,需要解决和完善。

一是评价指标体系指标设置不精准。由于绩效评价涉及指标多,项目之间差异性大,目前虽然财政部门已明确一、二级指标体系,但真正能体现项目效果的三级指标,自行设置理解把握不准,不能很好的量化、细化部分指标,还不能完全满足目前绩效管理工作的需要。

二是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时间较短,加之缺乏系统的业务培训,对预算绩效管理业务不了解、不熟悉,同时对预算绩效管理意识不够深,认识还有偏差、工作重点把握不到位,由此造成绩效评价工作还有差距。

(三)改进建议

1.加强评价指标体系建设。一是汇总梳理以前年度制定的指标,将符合当前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和行业管理特点的个性指标汇编成库;二是组织人员搜集整理先进省市制定出台的指标,进一步充实完善个性指标库;三是建立指标更新机制,将以后年度新制定的指标及时纳入指标库,做到随时更新、完善。

2.以绩效评价结果为导向。建立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与整改、激励与约束制度,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机制。将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以后年度项目资金的重要依据,将一些绩效评价结果不好的项目予以取消,对执行不力的要相应削减预算安排,切实发挥绩效评价工作的应有作用。

3.加强绩效管理培训和指导。采取集中学习、讲座、专题会议、自学等方式,加大对参与绩效管理工作的人员培训力度,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充实业务知识,提升业务技能。同时要加大对绩效管理工作事前、事中、事后等各个环节的监管与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