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东西部协作简报(第12期)
发布时间:2022-06-20 08:51:59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乡村振兴局

【重点关注】

●昭化区召开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刘自强调研东西部协作项目

【协作动态】

●李明元带队赴拱墅区开展文旅考察活动

●孟飞带队调研东西部协作项目

●“拱墅·昭化”电商人才孵化培训班在杭举办

●拱墅区捐赠残疾人康复器材和辅助器具启用

●2021年东西部协作项目接受审计

●东西部协作有机茶标准化示范基地开始栽植

●拱墅区驻昭化区工作组召开2022年度第一次工作例会


【重点关注】

昭化区召开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3月8日,区委书记、区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自强主持召开区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近期中央、省、市有关东西部协作会议精神,审定了《广元市昭化区东西部协作考核评价办法》、《广元市昭化区东西部协作工作机制》、《广元市昭化区2022年东西部协作工作要点》、《广元市昭化区2022年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计划》。

会议强调,东西部协作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相关部门要认真谋划推动2022年东西部协作各项工作,聚焦产业协作、人才交流、劳务协作、消费协作、社会事业协作等重点领域,对标年度目标任务,明确具体推进措施,主动汇报、沟通,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区东西部协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各成员单位主要(常务)负责人参加会议。(区协作办)

刘自强调研东西部协作项目

3月2日,区委书记刘自强调研有机茶园基地、王家贡米产业园区和“归雁工程”来料加工车间等东西部协作项目。

在位于卫子镇千秋村的有机茶示范基地,3000余亩土地已整理成型,未来将按照国际认证的有机茶标准种植蜜香、花香醇、中黄4号、鸠坑3号等茶叶,实现年产值不低于5400万元人民币,年税收不低于100万元人民币。刘自强指出,相关部门和卫子镇要坚持高标准规划建园、高质量栽种管护、高品质制作茶叶,要紧抓东西部协作战略机遇,运用好浙川两地专家技术力量,扎实开展技术指导和管护培训,为这项新兴产业保好驾护好航。

在王家贡米产业示范园,刘自强一行驱车穿行在山乡田野,既看规划图纸,又听情况汇报,他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务必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种子、化肥等农资质量监管,全力保障农业安全。

在卫子镇“归雁工程”来料加工车间,项目负责人介绍车间采用“企业+村集体+留守妇女+经纪人”运行模式,主要从事馒头垫、手工花篮等订单生产,产品远销韩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目前已吸纳就业人员72人,实现加工费收入51万元,人均增收2500元。刘自强表示,“归雁工程”来料加工进一步提高了农村待业群众的就业技能、创业能力,帮助带动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而且充分利用了工厂边角废料,实现了多方共赢。相关部门要发挥好“归雁工程”的作用,大力宣传“归雁工程”政策,鼓励引导更多群众积极参与到“归雁工程”中来,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要继续深化东西部协作,多学浙江等经济发达省份好的经验做法,助力乡村振兴。(卫子镇)

【协作动态】

李明元带队赴拱墅区开展文旅考察活动。3月5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明元带队赴浙江省拱墅区、龙泉市、淳安下姜村,就东西部协作工作进行考察。李明元一行参观了拱墅区亚运场馆、运河博物馆等文旅体场所,并召开“拱墅—昭化”文旅座谈会,拱墅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嫣、拱墅区文广旅体局负责人参加。期间,考察组还就西泠印社公益行赴昭化活动、旅游帮扶展厅等工作进行对接。在龙泉青瓷小镇等地实地考察了古窑址、青瓷企业;在下姜村学习未来乡村建设经验,参观了下姜村乡村振兴展示馆。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孟飞、区政府办、区文旅体局、昭化镇负责人及相关文旅企业参加考察活动(区文旅体局)

孟飞带队调研东西部协作项目。日前,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孟飞带队集中调研王家贡米产业基地、林下产业基地、乡村振兴示范村、消费协作、来料加工车间、基础教育帮扶等2022年度东西部协作项目。孟飞指出,各项目业主单位和实施单位要严格依规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2022年度东西部协作项目全面按要求完成,早日投产见效,惠及昭化群众。区乡村振兴局和各项目业主单位、实施单位分段参加调研。(区协作办)

“拱墅·昭化”电商人才孵化培训班在杭举办。3月8日上午,“拱墅·昭化”电商人才孵化培训班在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的联通5G直播基地正式开班。开班仪式上,昭化区委常委、副区长孟飞为“拱墅·昭化”东西部协作电商人才孵化基地挂牌。此次电商培训围绕抖音直播带货实操、货品选择和定价、产品销售技巧、打造流量直播、物流配送管理等内容开展直播理论、实操、短视频创作、实践教学等课程。昭化区企业主、农村个体户、种养者、返乡创业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20人参加。(团区委)

拱墅区捐赠残疾人康复器材和辅助器具启用。日前,拱墅区残联捐赠的残疾人康复器材和辅助器具在昭化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完成安装并启用。这批器材价值12万,包括数字OT评估训练系统、脑循环功能障碍治疗仪(经颅磁治疗仪)三通道、多功能训练器(八件组合)等,项目的启用进一步扩大了昭化区残疾人救助范围,有效提升了基层站所救助水平。(区残联)

2021年东西部协作项目接受审计。3月17—18日,杭州市援派广元市工作队委托专业审计机构对我区2021年东西部协作11个项目开展了审计工作。通过现场核查、查阅资料台账和询问相关人员等形式,逐个完成全部项目审计工作。期间对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生态园区综合治理产业扶贫项目—林木制品仓房(一期)、紫云猕猴桃全产业链项目(一期)、拱昭林菌(禽)生态循环融合示范园建设项目(一期)开展了现场审计督察。(区协作办)

东西部协作有机茶标准化示范基地开始栽植。该项目由浙江开农贸易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一期建设选址卫子镇千秋村、王家镇新华村高标准建设有机茶基地3000亩。昭化区落实1名区级领导、1个牵头单位和1名专门人员具体负责项目推进,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困难和问题。截止3月底,该项目已完成卫子镇千秋村1000余亩生态有机茶栽植,累计完成投资3000余万元。(区林业局)

拱墅区驻昭化区工作组召开2022年度第一次工作例会。3月19日,拱墅区驻昭化区工作组召开2022年度第一次工作例会,工作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上,学习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和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工作组组长孟飞通报了2022年度东西部协作工作计划,并对加强教育、卫生专技人才管理,提高交流协作水平提出了要求。会后,工作组赴红军渡开展红色教育。(拱墅驻昭化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