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昭化:推行“线索集中统管”模式提升审查调查质效
发布时间:2022-07-22 16:44:1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关于“以办案为引领”工作部署,昭化区纪委监委准确把握新时代审查调查工作的新理念新要求,积极探索“线索集中统管新模式”新模式,切实规范问题线索管理,推进审查调查“提质增效”。

“以前乡镇纪委(监察室)发现了多少问题线索,发现了哪些问题线索,我们都不能及时掌握和了解,导致部分线索不了了之。”昭化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唐明伟介绍。

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对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及监察对象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统一管理,除本级应当受理的问题线索外,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应当受理的问题线索提级管理。

“现在,我们在工作中发现或收到问题线索后,必须在五个工作日内向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备案,由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纳入问题线索台账管理,倒逼我们必须规范化、程序化处理问题线索,有助于提升我们基层办案质效。”王家镇纪委书记侯贤说道。

今年以来,昭化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将各镇纪委、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在工作中发现或收到问题线索,实行统一受理登记、统一编号录入、统一分流处置、统一交办督办、统一反馈归档,既有效解决下级纪检监察组织没有案件监督管理机构的空白,又确保区纪委监委对问题线索的有效管控、督促办理,实现问题线索“归口管理、集体合议、科学授权、全程跟踪、闭环运行”的线索管理模式。

截至目前,昭化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提级管理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问题线索48件,处置问题线索43件,立案27件,给予党员干部党纪政务处分20人次,不断提升问题线索处置的规范化、标准化。(张雅琳 杨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