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强督导推进校园安全工作落地落细
发布时间:2022-07-22 16:25:55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教育局

明确重点,建立任务清单。根据区教育系统全年校园安全管理要点和季节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特点,把校园安全督导作为责任督学月常规督导的重点内容。督导前集中组织督学对相关安全管理知识进行1次学习培训,把握尺度。制定校园安全督导方案,明确工作方式和目标,确定督导任务清单。2022年开学以来,10名市区责任督学采用“四不两直”形式,对全区6个督学责任区54所公民办学校(园)的安全管理工作开展了3轮检查,做到督导全覆盖。

把握环节,列出问题清单。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关键环节,采取看现场、听汇报、核资料、访师生等方式,对标对表,逐一检查,耐心督导,列出问题清单,再交校(园)长签字领办。5至6月,责任督学到学校(园)对消防安全、防溺水安全、学生上放学交通安全等督查达120余校次,查阅管理过程资料180余份,形成问题清单30余条,向家长、师生发放安全知识宣传资料4000余份。

解析原因,制定整改清单。针对督查中发现出的问题,及时向学校反馈,客观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梳理形成整改清单,督促学校逐项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和时限。同时建立责任清单,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头。截至目前,向学校(园)反馈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意见和建议50余条,整改清单中列罗出的11个共性问题、19个个性问题已全部整改销号。

跟踪问题,形成报告清单。对各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特色亮点、存在的具体问题和问题整改完成情况进行汇总,形成报告清单并上交局安办和督导室,督查结果纳入学校(园)年度目标考核。5月以来,责任区督学开展校园安全“回头看”2次,跟踪问题整改9个。开展校园安全管理工作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家长、学生对校园安全管理满意度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