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一片真情润心田 为民铺筑“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2-07-25 15:43: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片真情润心田  为民铺筑“幸福路”

——广元市昭化区磨滩镇佛岩村驻村工作队纪实


“终于把路修好了,原来要去赶个场(赶集),遇到下雨天,全身都是一身泥。”“我家的菜卖起来也方便,再也不用肩挑背磨了,骑个电三轮,可以拉原来的好几倍的量。”……走进广元市昭化区磨滩镇佛岩村,当地村民对现有的村组道路赞不绝口。

从脱贫攻坚战场无缝衔接到乡村振兴战场,广元市昭化区磨滩镇佛岩村驻村工作队没有一丝懈怠,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奋力推动佛岩村乡村振兴工作。一年来,在工作队与佛岩村村组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佛岩村悄换新颜。

“王书记,我们村的道路条件太差了,除了通村主道,其余大部分是土路。下雨天,村组干部入户归来,村民往来办事,村委会的地板上是扫不完的稀泥。”2021年5月的见面会上,村支部书记权刚无奈说到。这句话,深深地印在区交通运输局选派的第一书记王梓惠媛的脑海里。正式到村后,她带上搞规划出身的工作队员赵海对村内所有的道路反复进行勘察。

“王书记,下雨天五社老百姓都没法出门。”“王书记,一社六十多亩烤烟,下雨天运不出去,全部烂在地里。”佛岩村道路建设规划会上,村组干部们简单朴实的言语透着心酸,但确实反映了群众的心声。看着他们期盼的眼神,王梓惠媛将修建好村组道路牢牢记在心底。

全区的村组道路建设指标非常紧张,一个镇可能都没有十公里,何况是一个村。对于过去从事村组道路建设工作的王梓惠媛来说,没人比她更清楚。面对村民出行与产业发展的紧迫需求,她硬着头皮带着佛岩村1153人的心声回到“娘家”,多次向单位领导反映情况。2021年12月,昭化区交通运输局一班人到村实地调研后,工作队与村组干部根据轻重缓急、统筹兼顾原则,最终申报7.85公里道路建设指标。

道路建设指标确定了,路基建设让王梓惠媛犯难。区里补助的仅是路面硬化资金,村里没有清理、平整路基的资金。路基成了压在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心里的巨石。“一分钱难倒英雄好汉,路基建设需要多少个一分钱啊!”王梓惠媛无比感慨。

“王书记,我带头组织社员搞清理、平整路基。”佛岩村道路硬化推进会上,四社社长王盛义说。多次会商后,最终明确路基建设由村上协调机械,村民们投工投劳。

今年5月,佛岩村多条道路同时硬化,村内机器轰鸣,运料车来回穿梭,施工人员正紧张有序地进行路面整修,为道路早日畅通争分夺秒。在炎炎烈日下,道路硬化现场的工作队员、村组干部与村民们同吃同劳,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浸透,脸上依旧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望着平整干净的村组道路,王梓惠媛说,“为老百姓修好脚下的路,才有机会与老百姓一起创造出更多致富增收的产业,接下来,我就要和老百姓一起走向更好的未来!”(杨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