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昭化:让农村老人养老无忧
发布时间:2022-07-27 10:41:5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正值盛夏,位于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的社会福利院内,89岁的蔡学生吃过早饭后,便和三五好友在树荫下乘凉。蔡学生是太公镇红卫村的低保户,今年6月正式入住养老院。

“一日三餐有人煮,衣服有人洗,卫生有人搞,医院就在隔壁,都是老年人,‘龙门阵’摆不完……”在正式入住前,蔡学生还曾到养老院“考察”过,试住了一周的时间。如今在养老院生活一个多月的蔡学生不仅身体一天天好了起来,心情也越发舒畅了。

可在此之前,蔡学生说什么都不愿意到养老院生活。红卫村村支部书记李玉剑说,农村的老年人思想都比较固执,认为自己有儿有女,如果到养老院养老,会是个大笑话。

“我两个儿子在都在外地务工,收入不高,生活压力也比较大。我也不想跟着女儿生活,嫁出去的女儿,有了新的家庭,我这么大年龄了,只会添负担……”今年,昭化区组织区镇两级力量对全区农村老人进行拉网式摸排,独居空巢老人蔡学生引起了摸排组的注意。

太公镇民政所干部刘丽婷介绍,虽然蔡学生的身体看上去还算硬朗,但毕竟年近90岁,独居不是长久之计。“‘坑蒙拐骗’吧,我把能用的招都用上了,最终才让蔡爷爷同意先试住一段时间,只要不满意,一个电话就随时接回家。”刘丽婷打趣的说道,“没想到,他这一试住,还真爱上了养老院的生活。”

“主要是这里人多热闹,有人吹壳子(方言,意指聊天、唠嗑),不像一个人在家里很孤单。而且这里的伙食好得很,每天都是荤素搭配、天天还不重样,你们看我都长胖两三斤了。”蔡学生笑着说。

昭化区位于四川盆地北部边缘,是典型的山区地带,经济基础相对较弱,全区农村留守老人、困难老人、独居老人较多,居住分散、空巢化严重。为确保每位农村困难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今年,昭化区通过拉网式摸排建立了农村特困老人、低保困难老人、独居老人和失能老人4本台账。台账显示:全区共有特困老人790人、低保困难老人468人、独居老人331人、失能老人865人。目前全区有323名农村困难老人实现集中供养。

“今年新增集中供养人员161人。”昭化区区养老服务中心主任表示,随着集中供养老年人的逐步增加,加上部分老人不愿意到离家较远地方生活,昭化区统筹资金45万余元,建成3个村级互助养老服务站,就近开展集中供养。

近年来,昭化区在精准摸排和掌握农村老人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不断加大资金和人力的投入力度,分层分类制定养老方案,深入推进养老机构提质改造和服务标准化建设,对全区所有养老机构全部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实现了区、镇、村“三级”养老服务体系全覆盖。“十四五”期间,该区共谋划养老项目31个,计划总投资9.9亿。

此外,在加快养老机构提质改造和服务标准化建设的同时,昭化区还充分整合本地人力资源,大力推广“三个三”居家老人巡访探视制度,重点对独居、空巢、留守、特困等九类居家老年人开展周访、月访和季访,及时链接各类政策,整合镇域内家政、维修、餐饮等企业,打造养老服务联盟,实施“一人一策,精准帮扶、定制服务”,不断提高居家养老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栖凤失能老人照护楼、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等养老服务项目建设,全覆盖改造提升养老服务机构,大力推行‘养老机构大集中、农村养老互助站小聚居、居家养老有探视’养老服务机制,按照老人意愿提供个性化的养老服务,真正实现全区老人‘日常有探视、生活有照料、生病有陪护、权益有保障、精神有慰藉’的心愿,切实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让全区老人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昭化区民政局局长席天印表示。(杨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