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发布时间:2022-07-27 17:04:3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广元昭化:提振发展信心  稳定经济大盘


四川省委工作会议指出,要紧紧围绕稳住经济大盘,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在广元市昭化区,当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项目推进、稳市场主体等方面持续用力,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日前,由中铁十五局集团承建的昭化区亭子湖环湖旅游公路项目路基工程主线已全线贯通。最近,项目承建方正抢抓晴好天气,加大机械设备投入和施工调度,努力实现年底全线交工通车目标。

据悉,广元市昭化区亭子湖环湖旅游公路主线全长16km,绿道路线全长18km,共有桥梁15座。项目建成以后将于千里嘉陵第一港——广元港、昭化古城形成环湖旅游小环线,有效助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对标落实抓开工、挂图作战保进度、精准调度稳投资、区级统筹强服务……截至目前,昭化区共集中开工重大项目4批次48个,总投资62.8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3.8亿元。

“为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我们严格执行重点项目推进红黑榜通报工作机制,同时加快推进今年三四季度计划开工项目的前期工作,确保重大项目按计划开工,形成更多投资量、实物量。”昭化区项目策划推进中心主任易大诚表示。

在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的同时,昭化区还多措并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形成稳就业,保民生的长效机制。

在昭化区汽车产业园,上半年受疫情和燃油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汽车销售行情整体同比下滑,汽车行业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压力。为助企纾困解难,昭化区及时落实失业保险返还、社保缓交、岗位补贴等利好政策助力企业稳岗。

广元市昭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保中心工作人员余静介绍:“以失业保险返还为例,我们将企业和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单位失业保险费、单位缴费费率降至0.6%;对上年已缴的失业保险费,大型企业按5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90%返还。”

通过这些举措,不仅有效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用工成本,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帮助企业维持正常生产经营,还抓住了稳企业、稳就业的“牛鼻子”,为市场主体创造更好的生存发展环境。

市场主体是提供就业岗位的主力军,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昭化区已完成返还199家参保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资金161.87万元,惠及职工3224人。发放企业社保补贴、岗位补贴61.11万元。走访企业70余家,帮助18家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200余万元。

优化体系建设,强化政策落实,突出重点群体……今年以来,昭化区努力克服不利因素,始终聚焦稳就业、保就业要求,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促进就业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突出助企纾困解难和稳定扩大就业,上个月(6月),昭化区还出台了《助企纾困和扩大就业二十二条措施》,涵盖了助企纾困、扩大就业、扶持创业、技能培训、兜底保障等方面,将进一步托稳就业“基本盘”,助推经济平稳运行。(李益焕 朱映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