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昭化:推进移风易俗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28 10:07:0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正党风、倡廉洁、守德行、扬正气”“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暮夏时节,走进广元市昭化区各镇村,文化广场建设标准,村规民约绘画上墙,倡树文明新风的标识标语及公益广告牌等随处可见。

近年来,昭化区紧密结合乡村治理实际,推进全区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通过建好红白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选好农村知客等举措,不断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建好红白理事会  “理”出农村新风尚


长期以来,农村大办宴席、一事多办等违规操办酒席的现象时有发生,铺张浪费、攀比风气较严重。

对此,昭化区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红白理事会建设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区150个村(社区)全域启动建立红白理事会,实现村(社区)全覆盖。

为让村民在红白事办理中省事省心,各村打造了礼乐、饭厨、知客和理财“一条龙”服务队,为事主办宴席提供专业化服务。“一条龙”服务队接受各村红白理事会监督和指导,实行准入制度。

“红白事操办标准和程序的制定,根据不同镇、不同地域的具体情况和村(居)民意愿,按照便于有效治理和开展服务的原则,不搞一刀切、一阵风,稳妥推进。”昭化区民政局副局长祝进勇介绍,各镇还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作为村民道德积分的重要指标,作为“文明示范村”“文明示范户”评定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树立文明、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规范酒席办理,既给主家省了钱,又减少了邻里间的人情麻烦,形成倡导节俭、破除陋习的浓烈氛围。”现如今,村民们越来越感受到“婚丧从简、喜事新办、厚养薄葬”带来的好处,提起红白理事会,都竖起大拇指。

2022年上半年,全区农村红白理事会规范服务近300余场次,节约办事费用近200余万元,礼金每人次减少近200元,农村办红白事铺张浪费、盲目攀比之风得到有效遏制,文明简朴新风尚逐步形成,村民对移风易俗满意度达到95%以上。



完善村规民约  “约”出文明好乡风


“我觉得有必要制定关于环境卫生的规定,制止乱扔垃圾、乱堆乱放行为……”日前,在卫子镇新荣村村民议事会上,该村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及村民代表就新的村规民约讨论得热火朝天。

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村规民约是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

村民唱主角,村民说了算。在广泛征求村(居)民意见基础上,昭化区对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进行修订和完善,对婚事中的“定亲、礼金、迎亲、婚礼、婚庆、婚俗”和丧事中的“祭奠哀悼、锣鼓礼乐、安葬酬劳”等进行了规范,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相关规定按照法定程序写入规章制度,并公示上墙,确保宴席办理依法依规。

村规民约是村民共同制定、共同认可的“公约”,通过让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倡导乡风文明,打造宜居乡村。

昭化区针对村规民约中存在的内容普通化、执行形式化等突出问题,创新推行“4684”村规民约管理模式(即坚持党的领导、合法合规等4个原则,确立社会秩序、群众权益等6项重点,严格乡镇把关、司法审核等8大程序,建强责任落实、运行监管等4个机制),引导和激发群众真正成为基层治理的参与者、受益者,形成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推进村规民约落实见效,助推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

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换来了美丽乡村的蝶变。道路宽阔整洁,民居干净雅致,家家有花、户户如画的乡村新景图徐徐展开……


打造乡村“金话筒”  传递时代好声音


“希望你们能充分发挥乡贤人士的影响力、号召力,更好地凝聚人心、汇聚民智,在引领乡风文明、文化建设等方面起到助推引领作用。”日前,昭化镇为“乡贤人士”义务工作站授牌,这是继2019年,射箭镇成立的全区首个“乡贤人士”义务工作组后的第2个“乡贤人士”义务工作站。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村文化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和方向。乡贤在重构传统乡村文化、促进乡风文明中更是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近年来,昭化区进一步弘扬乡贤文化,并通过借助乡贤工作站平台在乡村建设、改善民生、谋利桑梓、传承文化、治蜀兴川昭化实践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将农村知客培养纳入区委人才工程,在全区范围推选德高望重、热心服务、能说会道的乡贤人士充实到农村知客队伍。目前,全区共推选农村知客50余人。”昭化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让乡村知客既能拿锄头生产,也能拿笔头写作,还能动嘴头主持。”为此,昭化区坚持每年开展一次知客培训或知客大赛,将党的方针政策、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有机融入培训内容,不断提高农村知客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并先后编印发放《知客宝典》《知客手册》等学习材料。

在农村宴席上,昭化知客用小品、快板、歌曲、顺口溜等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各级党委决策部署和乡村新风新貌。该区还将农村知客队伍建成义务宣讲队,在广大农村大力弘扬时代精神、督促移风易俗、育化人心,为建设幸福美丽和谐新农村贡献力量。

在群众的拥护和践行下,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风尚在昭化农村大地蔚然成风。(王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