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昭化:念好“羊”字经 壮大“牛”产业
发布时间:2022-07-29 16:44:59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每天巡完山林,再割一背篼草回来喂牛。”7月21日,说起2个多月来的新状态,56岁的李炳枝一脸高兴。家住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狮子村杨家埂的李炳枝,曾因病致贫。经过脱贫攻坚,他不但建起了新房子,还在医保等政策的保障下治好了病。

今年5 月,李炳枝在狮子村、广元市鑫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煜养殖场)等的支持下,代养了2头肉牛,用他的话来说:“真正让我找到了事情做,日子更有奔头了。”

喂牛空隙,李炳枝算起收入账:当生态护林员,每月800元;代养2头牛,每天40元,明年把2头牛卖了,预计收入2万元以上……

与李炳枝不同,狮子村村民朱绍茂选择在肉牛养殖专合社的统揽下自养肉牛。

“镇上落实市、区突破性发展肉牛产业的政策,组织和动员我们给每头牛买保险,并对不同养殖规模的养牛户新(改)建牛圈等进行奖励补助,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朱绍茂说,作为一名党员,他应带头把肉牛养好。去年以来,他家存栏肉牛16头。

现在,在朱绍茂等的带动下,狮子村有14户村民开展肉牛自养,23户村民开展肉牛代养。

“以前,我们种植过核桃、香菇、天麻、大头菜,都因效益不好而失败。”狮子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贺映涛说,市上出台支持肉牛羊突破性发展的系列政策,让他们找到了新机遇。

2021 年,通过村集体经济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鑫煜养殖场多次衔接、商讨,最终确定——种养结合,携手壮大肉牛养殖产业,探索运行“标准化自养、联合型代养、集中式寄养”三种养殖模式。

目前,狮子村村集体贷款200万元,购回肉牛130头寄养在鑫煜养殖场。根据寄养协议,预计今年 10 月底130头肉牛保底可收入39万元。

除了肉牛,昭化区还大力发展起肉羊产业,为助农增收添实招。

7月29日,和煦的阳光普照大地,走进磨滩镇长青村郭政武家的湖羊养殖场,圈舍里一只只湖羊生长良好,不断传出“咩咩”的叫声。

“好养的很,湖羊不挑食,性格温顺,产仔多、肉质好,生长发育快,从出生到出栏仅需8到10个月的时间,很适合规模化养殖。”郭政武一边为羊儿添加饲料,一边说道。

今年以来,昭化区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全市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专题会议精神,立足昭化区情,确立了“稳定发展生猪、巩固提升土鸡、突破性发展肉牛羊”的畜牧产业发展思路,坚持“一区一园、一园多点、一点一业”组团布局生态畜牧产业,大力推行“集约化育种、规模化养殖、专业化服务、品牌化经营”,全力推进肉牛羊产业突破性发展。截止6月底,昭化区存栏肉牛3.26万头、肉羊5.93万只,同比增长6.84%、18.3%;全区出栏肉牛0.79万头、肉羊4.97万只。

为节约养殖成本,推动肉牛羊产业健康发展,昭化区还鼓励养殖户利用草山草坡和玉米、水稻、小麦、大豆等农副作物秸秆资源作为养殖饲料,并在王家贡米园区新投资建设的5000头肉牛养殖场,有效实现了“农牧互补、草畜互动”,推动种养循环协调发展。

“将农作物秸秆饲料化,不仅能能为肉牛羊养殖业主降本增效,还能解决昭化区肉牛羊养殖业区域性、季节性饲草短缺问题。”昭化区农业农村局干部王生民表示,下一步,昭化区将坚持肉牛羊养殖与生态保护、环保减排相统一,要建设与养殖规模相匹配的沼气池、干粪堆积棚等粪污处理设施设备,实现资源化利用和达标排放,走农牧结合、种养配套、资源循环利用发展之路,让肉牛羊产业发展之路走的更实,走的更远。 (杨黎明 王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