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四举措筑牢地灾隐患壁垒
发布时间:2022-07-31 22:51:0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人民政府

一是以“查”字为首,摸清摸实地灾隐患。卫子镇始终牢固树立地质灾害防治是“生命工程”的思想,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中心任务。积极组织镇村干部、监测人员按月对已知风险区、隐患点及预案点外人员居住区域、有人活动场所的地质灾害风险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并制作《卫子镇地质灾害隐患排查表》,明列灾害类型、潜在危害、现场排查情况、防灾措施建议等,确保隐患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放一点、不漏一处,同时编制了《卫子镇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卫子镇2022年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实行“一月一分析、季度一会商”,做到地质灾害隐患“时时有人防、处处有人管”,今年以来,全镇共巡查排查10次,开展一次应急演练,纳入重点监测防治点4处。

二是以“防”字为本,巩固群测群防体系。卫子镇始终坚持“防范胜于救灾”理念,一方面强化宣传和培训,积极开展地灾防治“六进”活动,推动地质灾害科普知识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机关、进工地,今年以来,通过开展活动、广播共计宣传20余次,推动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查灾、人人报灾”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格局。另一方面,针对排查发现的隐患点和风险区,逐点逐区完善应急预案,特别是强化夜间和断路、断电、断网等特殊情境下的避险预案,全覆盖完成全镇村(社区)防汛、防地质灾害演练,切实提升干部群众在复杂条件下的避险逃生技能,同时加强避险安置点选立,在全镇设立避险安置点4个,并依据实际情况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全力预保转移安置群众“五有三防”。

三是以“避”字为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卫子镇严格落实“三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聚焦重点场所、重点点位、重点人群,坚决落实避险转移措施,狠抓早撤快跑,切实做到“应转必转、应转尽转”。针对我镇山区群众居住分散,老、幼人员比例较高的实际情况,推行“防灾明白人”,采取户院联防方式,在3-5户受威胁群众中推选1名“防灾明白人”,负责组织避险撤离,与监测员形成协作补位,切实提升避险转移安全系数。根据气象预报及地质灾害风险预警情况,在降雨来临前或发现成灾征兆时,充分发挥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基层党员、联村干部等作用,第一时间组织受威胁群众撤离危险地带,坚决杜绝患得患失、犹豫不决而贻误最佳撤离时机的现象发生,确保预警响应时“撤得快、方向对、安得稳”。

四是以“治”字为方,推进地灾工程治理。卫子镇将综合治理作为消除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的治本之策,积极落实政府的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对排查发现的地灾点隐患,第一时间进行科学排危处理,不能排除的,严落实五级监管体系,建立任务、责任、督查“三张清单”,层层压紧压实镇属部门、村、组的责任,加强监测防范。同时,强化地质灾害防治项目的组织领导,精心规划、精细管理、精致建设,进一步夯实防灾减灾基础。目前已完成千秋石板坡、石井铺五根树、何定华房后滑坡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