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东西部协作简报(第17期)
发布时间:2022-08-11 15:56: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乡村振兴局

【重点关注】

●刘自强赴杭州市、嘉兴市开展东西部协作对接和投资促进活动

●中央、省、市媒体来我区开展杭广东西部协作媒体集中采风活动

【协作动态】

●杭州市东西部协作工作督查组来我区督查东西部协作工作

●昭化文旅(拱墅)体验中心在拱墅区对外开放

●西泠书画艺术交流中心艺术家来昭指导书画艺术教育

●杭州市拱墅区中医专家赴昭化区开展中医康复治疗技术援助

●昭化学子参加“亚运梦想绿跑道”乡村亚运会

●昭化区举办学前教育暑期保育员培训班

●杭州市拱墅区城投公司倾情帮扶我区元坝镇中梁村


【重点关注】

刘自强赴杭州市、嘉兴市开展东西部协作对接和投资促进活动

7月11日至12日,区委书记刘自强随同广元市考察团赴杭州市考察对接,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会见考察团一行。随后,考察团在杭州市、嘉兴市开展东西部协作对接和投资促进活动。

考察团一行先后赴嘉兴市桐乡市、嘉善县和杭州市萧山区,实地考察了浙江翔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嘉兴和新精冲科技有限公司、财纳福诺木业(中国)有限公司、浙江东南网架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详细了解各企业重点产品及未来发展规划,就深化高端板材加工、钢铝制汽车零部件生产、石晶复合地板生产、绿色智能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业基地建设等项目合作,与企业负责人深入洽谈。

考察过程中,各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广元区位优势独特,发展环境良好,发展潜力巨大,将积极寻求合作契合点,力争早日把合作共识转化为发展实效,为广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区委办)

中央、省、市媒体来我区开展杭广东西部协作媒体集中采风活动

7月11—12日,中央、省、市媒体来我区开展杭广东西部协作媒体集中采风活动。

由光明日报、科技日报、消费日报、浙江日报、四川日报、杭州日报、每日商报以及广元多家媒体10余名记者组成的采风团,先后前往杭广协作云项目、中国西部绿色家居产业城原辅材料交易仓储项目、“归雁工程”来料加工车间、广元窑文创产业基地等地,实地探访东西部协作工作取得的成效、典型经验、做法等,用笔和镜头记录下一路走来的所见所闻。

自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工作开展以来,围绕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消费协作和改善民生五个方面,投入东西部协作财政帮扶资金7700万元,实施广元窑文创产业基地建设和王家贡米产业基地建设等协作项目21个,涉及基础设施、家居建材、物流园区等多个领域,为我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活力。

采风团一行表示,将把杭广东西部协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通过多种形式全面展示两地协作的成效和措施,讲述拱昭好故事,提升拱昭新形象,为推进东西部协作贡献媒体力量。

区委常委、副区长孟飞参加采风活动。(区融媒体中心)

【协作动态】

杭州市东西部协作工作督查组来我区督查东西部协作工作。7月22—23日,杭州市东西部协作工作督查组一行对我区2021年和2022年东西部协作项目实施情况及相关工作开展情况通过现场核查、查阅资料台账和询问相关人员等形式进行了督导检查。期间,督查组一行深入拱昭林菌(禽)生态循环融合示范园建设项目、“归雁工程”来料加工车间、紫云猕猴桃全产业链项目和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生态园区综合治理产业扶贫项目—林木制品仓房等项目现场进行了实地察看。(区协作办)

昭化文旅(拱墅)体验中心在拱墅区对外开放。近日,浙江省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城市旅游展厅广元?甘孜厅在杭州市拱墅区对外开放,这是浙江省首家以东西部协作为主题的文旅融合展厅。昭化区委书记刘自强赴展厅调研,并在展厅为昭化文旅(拱墅)体验中心揭牌。在昭化文旅(拱墅)体验中心,游客能通过展板与视频了解到昭化的风土人情和旅游资源,直观感受昭化古城、平乐景区、柏林古镇等昭化区代表性景区和精品旅游线路,感受千年古窑广元窑的魅力,也可购买来自王家贡米、紫云猕猴桃等“昭化造”农特产品,享受吃住行游购娱的一站式解决的方便体验。(区文旅体局)

西泠书画艺术交流中心艺术家来昭指导书画艺术教育。6月27日,浙江西泠书画艺术交流中心艺术家6人一行来到昭化区元坝中学、卫子初级中学,开展学校艺术教育指导交流活动。在卫子初级中学,学校书法社团的学生和书法教师聆听了艺术家们的讲座,参与了与书法大师的互动交流;在元坝中学,全区30多位美术专业教师参加了国画专题培训,认真听取了两位国画家的精彩讲座,集中观摩了大师的国画创作,积极参与现场国画创作互动交流。(区教育局)

杭州市拱墅区中医专家赴昭化区开展中医康复治疗技术援助。7月12日-22日,杭州市拱墅区主治康复医师刘海生到虎跳镇中心卫生院开展了为期十天的中医康复治疗技术援助。在援助期间,刘海生坚持每天坐诊和查房带教,运用中医康复理疗技术服务患者,积极推广针刀治疗、艾灸、电针疗法等中医传统治疗方法。期间,累计接诊200余人次,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运用中医有效治疗疾病,获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区卫健局)

昭化学子参加“亚运梦想绿跑道”乡村亚运会。7月12日,由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联合主办的“亚运梦想绿跑道”乡村亚运会在广元市朝天区沙河镇小学举行。昭化区选派区实验小学、昭化初级中学、民盟烛光初级中学代表队参赛。本次比赛项目有3个,分别是定向射门、乒乓球接发球和卡巴迪。在活动现场,东京奥运会首金得主杨倩通过视频连线,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乒乓球亚运会冠军周雨分享了从事体育运动的心得,现场与小朋友们亲密互动,开展趣味乒乓球比赛。昭化健儿在本届乡村亚运会趣味比赛活动中积极参与、奋勇拼搏,取得了一个冠军和一个亚军的优异成绩。(区教育局)

昭化区举办学前教育暑期保育员培训班。7月22日-27日,昭化区2022年东西部劳务协作学前教育暑期保育员培训班第一期在昭化区机关幼儿园举行,全区的200多名保育员全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邀请了广元市机关幼儿园江映元等省市级幼教名师,从保育员职业道德规范、安全与卫生常识、照料婴幼儿专业知识及相关的法律和法规知识等20个方面进行专业指导和专题培训。(区教育局)

杭州市拱墅区城投公司倾情帮扶我区元坝镇中梁村。近日,杭州市拱墅区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我区元坝镇中梁村筹集到捐赠资金77.15万元,助力中梁村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根据拱墅昭化两地关于东西部协作工作部署,由杭州市拱墅区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结对帮扶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中梁村。确立帮扶结对关系以来,拱墅区城投公司主动对接昭化区元坝镇中梁村,结合村发展现状和存在的突出短板问题,通过多种方式因地制宜精准帮扶,此次筹集到的捐赠资金将用于村基础设施完善和产业发展,支持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助推中梁村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元坝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