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致全区城乡参保居民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2-09-07 18:00:4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医疗保障局

亲爱的城乡居民朋友们:

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收工作已经开始。现将相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参保对象

(一)具有昭化区户籍的城乡居民;

(二)在昭化区长期居住的市外户籍居民(包括在校学生);

(三)中断城镇职工医保人员;

(四)未享受职工医保待遇的退休人员。

二、办理时间

202291日至20221231日为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集中征缴期。

三、办理程序

新参保人员凭户口簿、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到区医保事务大厅、所在镇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窗口或村便民服务站办理参保登记,并签订代扣协议;正常参保登记的人员确保在签订代扣协议的社保卡(银行账户)存入足额保费等待代扣。大(中)专院校学生由学校统一组织参保缴费。

四、缴费标准

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350//年。

五、特殊群体资助

(一)特困供养人员、孤儿、1-2级重度残疾人员全额资助;

(二)低保对象、返贫致贫监测人员资助标准为262.5//年,个人缴纳87.5//年;

(三)稳定脱贫人口资助标准为175//年,个人缴纳175//年;

(四)3-4级残疾人员资助标准为100//年,个人缴纳250//年。

备注:未按时足额缴纳个人缴费部分的不能享受医疗待遇。

六、缴费方式

(一)协议代扣。参保人凭居民身份证、社保卡、户口簿等有效证件前往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和农商银行等昭化区内开设网点的银行签订委托扣款协议,并保证协议社保卡或银行卡有足够金额(大于350元)方可由税务机关实施批扣。

(二)就近办理。参保人携带身份证、社保卡等证件到所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窗口或村(社区)便民服务站进行缴费。

(三)二维码缴费。目前,已开通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和农商银行缴费二维码,使用微信或支付宝扫码即可进行缴费。

(四)银行代收。参保人携带身份证、社保卡、银行卡等证件到银行网点,亦可通过银行APP缴纳。

(五)邮政代收。参保人携带身份证、社保卡等证件到各个邮政支局服务网点进行缴纳。

(六)大病保险公司网点。参保人携带身份证、社保卡等证件到承办各个保险公司服务网点进行缴纳。

(七)网上缴费。参保人可通过四川省电子税务局、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四川医保APP、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市民中心、云闪付等渠道办理缴费。

(八)税务缴费。新参保或者断保后的城乡居民需持居民身份证、社保卡、户口簿等有效证件前往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办理参保登记后按照上述一至七的方式或在税务大厅按照“非必须不接触”的原则办理缴费。

大力提倡家庭互助参保缴费,由熟悉手机软件操作的家庭成员帮助其他家庭成员通过二维码、微信、支付宝、手机银行APP、电子税务局等渠道缴费,减少路途奔波,省去排队烦恼。详见下方二维码:

七、参保关系变更

参保对象出现死亡、失踪、出国(境)定居丧失中国国籍、入伍、升学(大学)等情形,应及时向参保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窗口申报,并进行参保关系中断,以免造成保费继续代扣,如因个人原因未及时申报造成的保费代扣将不予退费。

八、医保待遇享受时间

集中缴费期内连续参保的,医疗待遇不设等待期。逾期缴费、新增参保和断保后续保人员,自参保缴费之日起满6个月后才能享受医疗保险待遇。新生儿在出生后90天内办理参保缴费的,享受待遇不设等待期,90天以后参保的,自办理参保缴费之日起满6个月后才能享受医保待遇。大中专(职)院校学生从学校整体参保缴费的次日享受医疗保险待遇,毕业生延长到年底。

九、温馨提示

(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扣款时间为集中征缴期内的每月14-18日,请各位缴费人务必在每月13日前及时足额将医保费存入协议卡内。

(二)请各参保对象于20221130日前主动关注年度缴费是否扣费成功(村便民服务站就可以查询),若代扣失败的,参保对象应通过其它缴费渠道及时缴纳保费,避免断保造成不能享受医保待遇。

十、咨询电话

昭化区医保事务中心大厅:872378887256308723111

昭化区政务大厅税务窗口:8725585

若遇政策调整,按调整后政策执行。


广元市昭化区医疗保障局    国家税务局广元市昭化区税务局

2022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