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稻谷飘香粮满仓 秋收“丰”景美如画
发布时间:2022-09-21 18:07: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金秋九月,稻谷飘香,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9月21日,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广元市庆丰收活动暨昭化区第五届“王家贡米节”活动在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开幕。

此次活动以“庆丰收 迎盛会”为主题,开幕式上,对荣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四川省首届农业丰收奖的集体和个人及第七批市级示范场代表等进行了颁奖。


据了解,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是1987年设立的农业技术推广奖,用于奖励在农业技术推广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该奖项每三年评选一次。昭化区种植业生产服务中心、昭化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荣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昭化区卫子镇人民政府荣获四川省首届农业丰收奖。


当天,昭化区人民政府与中国水稻研究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水稻研究所昭化王家贡米研发中心”及“广元市昭化区王家贡米研究所”举行了揭牌仪式。

中国水稻研究所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此次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是东西部协作为昭化在“王家贡米”的品牌、技术、选育等方面给予的又一有力支持。后续,中国水稻研究所将依托昭化的稻米产业等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充分发挥人才、科技、品种、资源、资金等优势,共同发展以“王家贡米”为核心的特色优质稻米产业,开展水稻产业技术和成果转化科技平台建设,推动水稻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先行示范区。

开幕式后,还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农耕农趣农味的文化体育活动。


“打谷比赛正式开始!”走进昭化区卫子镇新荣村,近600亩稻田金黄一片,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腰。随着裁判的口哨声响起,16名参赛选手分成4组,挽起袖子、手握镰刀、头戴草帽,迅速展开比赛。

割稻、打谷、捆扎……比赛方式是传统人工打谷,使用的是老式半桶,参赛选手们纷纷使出看家本领,配合密切、动作熟练,不一会儿的功夫,一整块稻谷便被收割完毕。汗水在参赛者脸上流淌,呐喊助威声、欢笑声、丰收歌曲声交织在一起,现场一派热闹的丰收景象。

“我已经有二十多年没有用过老式半桶打谷了,今天的比赛让我重新体验到了传统的农耕文化,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昭化区卫子镇卫子村村民冯开东笑着说。


农特产品展销品鉴、美丽乡村健康跑、打谷比赛、农业生产技能“大比武”……丰富的丰收节活动全面展示了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新成就、新面貌,营造了重农强农的浓厚氛围,凝聚了乡村振兴的强大活力。

“王家贡米”具有米粒细长、晶莹饱满,口感粘而不腻、油润爽口,香味浓郁、蛋白质含量高等特征,深受消费者青睐。近年来,昭化区在优选常规地方稻品种进行推广的同时,还通过航天育种,不断提升“王家贡米”品质。

截至目前,昭化区共发展“王家贡米”种植面积5万余亩,其中稻渔综合种养2万余亩,富硒、富锌等功能性有机稻米3000余亩,受前期高温干旱影响,昭化区积极应对、科学调度,多措并举抗旱保秋粮,今年预计产出优质稻谷2.3万吨。


“我区以推进粮油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行‘公司+专合社+农户’发展模式,通过政策推动、企业引领、大户带动等方式,共带动全区6000余户农户参与稻渔产业发展,可实现户均增收1800元。”广元市昭化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梁洪波表示。


接下来,昭化区将持续加强东西部协作,深入科研单位和水稻育种、制种基地现场学习先进技术和成熟经验,促成院地、企地长期合作,加快推进全区自主品种选育进程和成果推广应用;并按照绿色优质稻、稻渔综合种养、有机功能稻3个产品等级,发展壮大“王家贡米”种植规模,同时在“王家贡米”主产区优先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五良融合”宜机化改造,着力改善生产条件,进一步加快推进“王家贡米”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发展,形成科技成果的试验区、展示区,打造“产、学、研”相结合的产业示范基地。(朱映江 邹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