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的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30 17:02:19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8月中旬以来,我区按照教育督导委《关于开展2022年对县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通知》(广教督20226号)要求组建工作专班,对照评价指标体系对我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主要工作及2022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完善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会议制度,落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进校园搞调研、上思政课制度,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思政课40 余堂,《思政+研学覆盖青少年》等21项经验做法被人民网等媒体报道,在省委宣传部内刊刊发。制定教育系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建有学校党组织41个(公办40个,民办1个),向13所民办幼儿园派入党建工作指导员,做到党建工作全覆盖,53所学校均进行了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巩固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改革成果,编印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指导手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面实施书记、校长一肩挑六个基本建设更加过硬,学校党组织的组织力和领导力不断提升。

(二)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2021 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3.97367亿元,较2020年增长0.03%。其中小学12226.23元、初中15366.79元、普高713.67元、职高1037.42元,分别2020增长0.50%0.67%1.05%2.73%,教育投入实现两个只增不减严格落实各级各类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政策并按时足额拨付建立并完善教育经费管理和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开展教育经费检查及专项审计7,确保各项教育经费规范使用。

(三)统筹落实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一是切实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探索实行教育质量成果+特色评价、课堂教学过程+结果评价、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评价,不断探索以教育评价促进学校、教师、学生三者协同发展的新方法、新路子。定期组织开展高中、中职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业水平监测,20211月我区教育局被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评为国家义务教育阶段质量监测优秀组织单位。二是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投入2550 万元在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内建成家具设计与制作专业实训中心,实现把学科建在产业链上,把专业建在产业园区建设目标。充分发挥职校职能,2021年在区内12个镇开展农民工实用技术和产业工人技能培训4092人次。严格落实全市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政策,2022年昭化职中高一新生人数1100余人。三是持续推进学校布局调整。制定了《广元市昭化区两项改革 后半篇文章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专项工作方案(2021—2025 年)》,今年秋季学期将民盟烛光中学迁入元坝中学老校区,原校舍交昭化职中使用。启动了学区长制改革试点工作。四是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出台《昭化区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设立6个督学责任区,实现全区53所中小学、公民办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全覆盖,定期开展校园安全、常规管理等教育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督导,疫情防控、办园行为、双减五项管理等专项督导。向市教育督导办推荐挂牌责任督学优秀案例9篇,其中《小举措带来大变化》入选2021年四川省责任督学典型案例汇编,区教育局被市教育督导办评优秀组织单位2021年将督导工作经费增加到9万元,切实保障了督导工作的正常进行。

(四)保障和促进教育公平发展。一是普及普惠发展学前教育。启动实施第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出台《昭化区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实施方案》。投入2828万元新建葭萌幼儿园、东城幼儿园2所独立公办园新增570个学位。2021年底,学前三年入园率98.20%普惠率92.28%,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2.69%完成全区公民办园第一轮办园行为督导评估,促进全区幼儿园规范发展二是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等专项工程,投入3268余万元,完成了民盟烛光初级中学等9所学校薄弱环节与能力提升和元坝中学校舍维修、元坝一小综合楼等6所学校项目。投入880万元改建虎跳初级中学、王家初级中学、红岩小学、青牛小学运动场26700平方米。更换班班通”67套,提升改造学校基础网络8所,安装互动教研及会议系统40套。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全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就学100%持续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创建成果,稳步推动优质均衡县创建工作,制定《昭化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规划》三是突破性发展普高教育。出台《元坝中学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与四川东辰教育管理集团建立合作办学关系,德育、教科研、教学改革深入推进综合办学实力大幅提升2022年高考,元坝中学文化一本上线32人,同比增长100%;文化本科上线154人,同比增长60.4%;艺体双上线213人,同比增长20%。四是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用第三方资金建设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实训室5间,新建昭化职中家具设计与制作专业实训中心。动态管理教师编制,2022年秋季为昭化职中增配教师42人,新增课桌椅1000余套,补充电脑90余台。五是全面实施国家营养改善计划。继续深化“5+2”学生食堂供餐模式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管责任,通过食材统一配送管理,进一步规范学校食堂采购行为。加强资金监管,2021营养餐惠及农村义务教育学生8.05万人次,落实项目资金769.59万元。六是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印发促就业责任清单,举办招聘会19次,累计提供岗位3500余个。更新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清单,通过对接用工企业、落实专项资金等途径帮扶和支持困难生就业。全区2022届毕业去向落实率较2021年同期增长近7个百分点。七是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坚持脱贫不脱政策,继续开展贫困学生精准资助工作,2021年减免家庭经济困难幼儿保教费747人,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三免及困难学生生活补助11398人次,免除昭化职中学生学费、发放中职助学金、生活补助及脱贫户中职学生特别资助1030人次,免除元坝中学学生学费919人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及脱贫户大学新生208人次,全年累计发放资金718.153万元,实现了贫困学生资助救助全覆盖。募集社会助学资金10.7万元,资助贫困学生70人次;接受价值12.9万元的物资捐赠。

(五)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保障落实教师工资待遇。出台《昭化区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的实施意见》,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长效机制及随当地公务员待遇调整联动机制。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将青牛小学、 香溪小学等 10 所偏远山区学校教师生活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 650 800元。2021年全区义务教育阶段教职工年人均工资为 114880 元,比上年增长10.73%,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二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印发《2021年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重点治理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等突出问题。坚持先进典型引路,评选省特级教师1人、市级骨干教师8人、市级教育世家”1个。实施区第四届三名工程,表彰名校长1人、名班主任10人、名教师17人。认真落实《四川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出台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意见,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专项督查教师非教育教学负担减少20%。三是统筹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统一城乡义务教师编制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2021年申报省属公费师范生4名、市属公费师范生10名,补充新教师51人。四是加强教师培训。将教师培训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组织名师送教40余人次,举办专题讲座、教材教法分析指导20场次,开展科研中心组双轮驱动建设活动8场,线上线下培训6000余人次。

(六)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成立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联防联动领导小组。将保安岗位人员财政拨款增加到每人每年3.5万元。规范运行清单制管理和安全双重预警机制,累计开展专项督导4轮、综合检查4轮,整治隐患96常态化开展森林防灭火六个一、防溺水六个一以及防汛防震减灾、道路交通安全等宣传教育,扎实推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等专项行动,53所公民办学校三防建设达标率100%,全区未发生过任何重大校园安全责任事故。接待办理来信来访58件次,信访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七)落实教育系统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将思政课建设纳入意识形态责任制和地方党委领导班子考核,各学校配备专兼职思政课教师,通过专题培训和转岗培训提升思想政治课教师业务水平。引导教师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家。大力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政府议事日程,举办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我区获市级先进集体奖。实施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童语同音计划,推动幼儿园教师、保育员、幼儿使用普通话。全区教师普通话水平全部达标;现有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5所,全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100%。统筹落实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区教育局及相关部门定期组织召开教材征订会,按照省、市相关规定征订教材教辅,并深入开展教材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强化教材使用的日常监管工作。

(八)打造良好教育生态。一是加强五项管理。印发《关于加强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个管理工作方案》等文件,健全工作机制,推动五项管理制度化、常态化。印发课堂教学质量及作业管理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学生作业设计,增强作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五项管理专项督导检查,截至今年8月底,全区责任督学督导200余人次,督导中小学37所,覆盖率100%。二是严格落实双减。将双减纳入政府重点工作,纳入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内容。印发《 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方案》《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管理实施方案》,制定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公示制度并定期公示。目前,全区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6个,其中5个为学科类校外培训转型。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督查,及时通报督导情况并督促问题整改,培训机构管理进一步规范。三是落实五育并举。统筹区教育、团委、妇联等相关部门力量,扎实开展红色教育、研学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4个爱教电影经典模仿片段在省级学习强国平台上报道。全面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大力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持续深化校园足球体系建设,体教融合共同推进学校体育发展。组织5支代表队参加市校园足球联赛,获亚军2个。大力实施美育提升行动,组织参加省16届校园影视作品、市第十届学生艺术等活动,虎跳初级中学、小新小学作品分获省一、二等奖,8件优秀作品获市级奖。印发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指导学校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创建射箭药博园、金源顺农庄等4个市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基地,朝阳小学劳动教育相关经验在学习强国报道。持续加强心育建设,举办专题讲座及专题活动90余次,惠及学生1.3万人次,相关经验在川观新闻、广元日报等媒体报道。

(九)深化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规范学校管理。一是大力宣传新修订《职业教育法》。将新修订《职业教育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推动县级领导和镇党委政府、区级部门负责人以及教育系统会前学法,进一步拓展学习渠道、丰富学习方式,增强学习贯彻实效。二是规范招生行为。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区各校均未以任何形式选拔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规范普通高中招生,严格执行广元市统一划线录取招生政策,职高、普高均未举行自主招生考试、提前招生。三是深入推进国家教育考试。加强考点硬件建设达标建设,严格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资格审核,联系公安、卫健、退役军人、民宗、人社等部门进行资格会审,我区连续6年创建平安考试县区。加大教育乱收费治理工作力度,全面规范教育收费行为,2021年至今我区学校未出现一例教育乱收费行为。

二、2018-2020年履职教育职责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广教督委办〔20218 号反馈部分学校专职保安配备不达标、视频监控系统未全部联入公安网问题整改情况。坚持有问题立即整改、没有问题举一反三原则,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制定了整改台账,落实了工作责任。2021 7月相关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全区 53所学校专职保安配备率 100%,学校视频监控系统全部联入公安网。

广教督委〔20221号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学前教育保障不够问题整改全面落实昭化区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专项工作方案(2021—2025年)》,有序推进公办独立幼儿园建设。20227月建成东城幼儿园、葭萌幼儿园,新增学位520个。202512月前建成3所独立编制公办幼儿园,逐步增加学位供给,彻底消除混龄班。统筹使用全区教师编制,通过调剂中小学教师编制,扩充学前教育专业教师编制,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逐步按两教一保标准配齐配足人员。2021年新招幼儿教师6人,2022年新招幼儿教师12人,转岗培训50余人。组织开展东西部协作保育员培训4期,培训保育员200余人。已将公办独立幼儿园和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逐步提高临聘人员工资待遇,并长期坚持

2.关于职业教育发展滞后问题整改。严格落实省市招生政策,切实做好普高线下学生中职学校就读工作,确保普职比达标。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办好优势专业,增大吸引力。进一步加大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逐年扩大昭化职中办学规模2022年秋季昭化职中在校学籍人数1706人,规模达到规定标准。加快推进昭化职中办学条件达标升级,做优做强家具设计与制作专业,建成家居实训中心。引入第三方资金建设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实训室5间,并于今年6月投入使用。为昭化职中调剂电脑21台、课桌椅580套。采购桌椅550套,正进行招标采购电脑70台。支持昭化职中在编制总数内自主聘用具有相应专业职业资格的专业技能人才兼职任教,所需经费由区财政统筹解决,为昭化职中新招专业教师5人,调剂中小学教师37人交流到昭化职中任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紧缺专业教师10人。

3.关于学生外流现象较为突出,保生保学任务艰巨问题整改。一是做好生源巩固回流持续落实六长责任建立辖区学生联控联保机制,做到了区内适龄学生应读就读。继续实施好区政府义务教育学生每周两顿免费肉食计划、困难家庭学生资助救助计划和专项帮扶计划以区级民生项目优势吸引学生在区内就读切实落实高考招生三项计划政策,以升学政策优势吸引学生在区内就读。办好昭化职中优势专业,重点抓好家具设计与制作专业建设,以就近就业优势吸引学生在(来)昭就读,2022年秋季昭化职中高一招生1150余人。二是提升教育质量。落实《昭化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二十五条措施》,普及普惠发展学前教育,探索集团化办园模式,整体提升城乡保教保育质量;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稳步推动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集中优质资源办学;突破性发展普高教育,深化与东辰教育集团合作办学,逐年提高文化本科上线率。修订《昭化区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条例》,拟定《昭化区中小学校(园)长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意见》;公开选聘教研员3名,充实教学研究队伍,配强学科教研员,改变队伍老化问题;建立教研员联片联校制度,强化教学常规视导;成立教学督导团,以双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会议抽检等方式抽查学校常规管理,形成向校长要质量、向常规要质量、向师能要质量、向习惯要质量的强课提质的良好氛围。

4.关于教育发展环境尚需进一步优化问题整改。出台《广元市昭化区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实行进校园活动(工作)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和分管县级领导审批制度加强进校园活动(工作)整合力度,减少多头管理,严控各类创建、检查、验收等进校园活动频次。全面清理涉教APP,严格控制范围和数量。在昭化区门户网站发布《关于接受向学校摊派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涨粉”“评比”“推销等任务投诉举报的公告》,在各中小学、幼儿园公示责任督学电话,主动接受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投诉举报,切实减轻教师非教育教学负担,让教育回归教书育人本位。

5.关于教育保障力度尚需进一步加强问题整改。一是动态核定学前教育收费标准。认真落实《广元市昭化区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实施方案》,建立学前教育收费标准动态核定机制。区发改部门已进行学前教育收费调研,并正进行第三方评估,随后重新核定幼儿园收费标准。二是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完成互联网+教育建设项目调研,出台互联网+教育建设方案,待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通过后实施。有序推进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光环境改造工程,在省教学环境卫生双随机抽测中5所学校全部达标。每年2次学生近视监测,2021全区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下降46.47%。改建昭化小学学生宿舍楼一楼(闲置)为教师周转宿舍,基本解决了教师无周转房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区将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工作:一是持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加大政策创新力度,不断激发教育发展活力。认真履行优先发展教育主体责任,积极稳妥推进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大力实施第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全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继续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和职业中学提档升级计划。继续强化教育财政投入保障,确保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继续做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工作,确保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平均收入水平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202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