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区综合执法局: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执法办案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11-14 10:13:13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建设一支管理精细化、执法规范化、服务人性化的综合执法队伍,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紧紧抓牢执法主业,在坚持依法办案、依法行政的原则下,多措并举开展执法工作,不断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水平和执行效能。

一是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全面推进执法队伍的规范化建设,使用了新式综合执法制服,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亮证执法”制度,要求在编干部全部参加全省执法证件考试,不断扩充城市管理工作人员数量,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学习城市管理、城乡规划、建筑、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各类法律法规,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熟悉行政执法流程、文书规范和实务;多次赴剑阁、青川执法局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协作、案件查处、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学习考察,不断借鉴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内部多次开展法律法规、执法办案规范流程的自学和探讨,营造业务氛围。

二是执法行为公开规范。按照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原则,全面清理调整了现有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职责,制定了《广元市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责任清单》,并按照行政执法程序规定,重点围绕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行为,对执法具体环节和有关程序作出了详细规定,出台了《广元市昭化区行政执法案件审查委员会工作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执法错案认定责任制度》。同时严格遵循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制定了《广元市昭化区综合执法领域首次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从轻处罚清单、减轻处罚清单》,根据违法行为的性质和危害后果,灵活运用不同执法方式,优先采取教育、劝诫、疏导等措施,引导群众自觉守法,及时化解矛盾纷争。

三是严格依法依规处罚。聚焦综合执法的难点,按照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目前共办理执法案件13件,已办结10件,3件正在办理中,处罚金14万余元,责令现场规范整改1000起,提请局案审委员会集体讨论案件3件,重大行政处罚备案1件,确保案件程序合规合法,确保办案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教育效果相统一,为全区经济社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