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射箭镇“三个早”筑牢秋季动物防疫屏障
发布时间:2022-11-13 21:10:26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射箭镇人民政府

为保障畜牧业产业健康发展,射箭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早动员、早摸排、早行动,顺利完成2022年度秋季动物重大疫病及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

早动员。成立秋季动物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及秋季动物防疫技术领导小组,镇村、站所、村级防疫员签定目标责任书,分工明确,责任到头。建立三级网格员管理制度,通过微信群、流动宣传车、广播、入户走访等“线上+线下”方式广泛宣传秋季动物防疫的最新政策和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养殖群众对动物的免疫积极性和防疫意识。

早摸排。建立规范性免疫档案,做到“心中有数,做事不慌。”在秋防开始前,射箭镇组织村社干部、村防员对辖区动物养殖及防疫情况开展全覆盖摸底调查,重点摸排养殖小区、规模养殖户等区域动物饲养情况、应免动物数量等底数。同时,通过集中免疫、定点注射等方式,在重点路口、林地、农贸市场等场所拉横幅,做好秋防宣传,发动群众主动报告养殖情况,全方位掌握免疫前摸底调查情况

早行动。实行联村干部包村、村社干部包户的防疫包抓责任制,镇畜牧兽医站干部入户开展技术指导,严格执行强制免疫和计划免疫规定。规范免疫操作规程,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的原则,做好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筹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及其他常见病、多发病的秋季集中免疫工作。截至11月11日,全镇猪、牛、羊口蹄疫分别免疫5.61万头、0.32万头、1.12万只,禽流感免疫71.4万只,狂犬病620只,非洲猪瘟监测排查处置率、产地检疫率、屠宰检疫到位率、畜禽圈舍消毒面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