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各学校教研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2-11-29 10:45:3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教育局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学科素养与专业能力,帮助教师快速成长,近日,昭化区各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科教研活动。

11月23日,虎跳小学、柏林小学、香溪小学举行了语文联合教研活动,三校全体语文老师参加。虎跳小学梁雪老师执教的《夏日绝句》教学环节设计巧妙,“读-品-悟”三步学诗法层层递进。香溪小学刘晓燕老师和柏林小学向予荣老师执教了同课异构课《四季之美》。刘晓燕语言诗意柔美,教学方法巧妙,朗读形式丰富;向予荣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读写结合,在学生感悟到文本中的动态美后再仿写,让学生学以致用。广元市名师范明国对三位老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点评,并作了题为《语文核心素养和课程目标》专题讲座。他从理解语文核心素养和把握课程目标两方面给大家作了指导,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11月26日,清水小学开展了校长示范课活动。校长吴万清执教了五年级数学《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在说课环节,他根据教学内容,从课标、教材、学情、教学法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提出了自己独到见解。在教学中,吴万清采取巧妙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敏于思考、乐于探究、善于操作,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评课议课环节,吴万清对自己的课堂进行了自评自析,老师们从教材解读、学情把握、师生互动等方面进行了评价。

11月23-25日,红岩小学开展了青年教师“说讲评”课堂教学诊断活动。四位青年教师先行说课,教研组进行了点评,提出课堂实施建议。11月23日,叶琴琴老师执教了三年级数学《几分之一》,李娜老师执教了一年级数学《10的加减法》。两堂课充分体现出了老师扎实的数学专业知识和教学基本功,达成了教学目标。11月24日,王莉琼老师带来了一堂活泼有趣的幼儿大班社会课《特别的人》,汪禹岑老师执教了二年级语文课《寒号鸟》。两位老师注重和孩子交流,让孩子在课堂教学中得到提升锻炼。

11月23日,王家初级中学开展了新入职青年教师的磨课活动。祝越老师执教了七年级英语《unit5 Do you have a soccer ball?(2a_2c)》,她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注重学生的口语表达训练。冯婷老师执教了七年级数学《实际问题与一元一次方程》。她准备充分,精讲精练,注重过关训练和构建数学思想。王利平老师执教了七年级音乐《桑塔露琪亚》。她研究学情、注重实效,引导学生理解音乐内容,大胆进行试唱,课堂环节紧凑,教学效果良好。在评课议课环节,听课教师对三位新入职教师的课堂进行了点评,重点对课堂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解析,及时给出修改建议。

据了解,11月下旬以来,昭化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教研活动28次,460余名教师参加。

(白果小学)

(王家小学)

(陈江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