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柏林沟镇多措并举治理撂荒地“唤醒”土地生机
发布时间:2022-12-07 15:24: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柏林沟镇人民政府

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本。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切实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生产,不断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柏林沟镇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生产党政责任,积极主动开展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确保现有耕地应种尽种,有力保障了粮食安全。

健全组织见实效。柏林沟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粮食安全底线思维,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全镇耕地撂荒整治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发力,明确整治任务、时间、措施等,镇机关干部全员参与、划片包干、各司其职,切实增强了撂荒地整治的责任感与紧迫感。

精准摸排知家底。各村积极召集村社干部、农户,同联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一道深入田间地头,对闲置、撂荒的土地开展地毯式调查,逐地逐块摸清底数,查清撂荒原因,厘清撂荒面积,建立到村到户撂荒地信息台账。做到排查全覆盖、无死角,为复耕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分类施策强措施。在清楚家底的情况下,盯准“靶心”、精准“把脉”,把撂荒地整治和大豆扩种、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相结合,对道路不畅的地块,通过实施产业路建设项目改善耕种条件,确保撂荒地应治尽治。同时鼓励企业、种植大户、合作社吸纳优先吸纳周边脱贫户、监测户就业,为推进乡村振兴带来新动能。

党建引领添动力。柏林沟镇把撂荒地整治和农村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相结合,立足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的实际,积极探索“村党支部+家庭农场+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由各村党支部牵头组织,以代耕代种的整治措施,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切实把撂荒地变为“金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