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东西部协作简报(第21期)
发布时间:2022-12-07 15:32:13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乡村振兴局

【重点关注】

●国家乡村振兴局第三方评估组来我区开展东西部协作工作总结调研

●“西泠公益行?西泠十家走进昭化古城”书画篆刻展在昭化古城开幕

【协作动态】

●昭化区接受2022年度东西部协作省内实地评估

●拱墅区工商联来我区对接考察东西部协作工作

●拱昭“山海同心”党建联建推进会议召开

●杭州企业为我区学生捐赠棉衣

●拱墅驻昭化工作组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柏林沟镇举办2022年东西部劳务协作旅游餐饮服务培训班

●“昭化造”特色农产品推介会在杭州市拱墅区举行

●我区基层干部人才赴拱墅区开展跟班学习


【重点关注】

国家乡村振兴局第三方评估组来我区开展东西部协作工作总结调研

10月30日—11月1日,国家乡村振兴局第三方评估组来我区开展东西部协作工作总结调研。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静,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孟飞,区政府副区长任斌陪同调研。

评估组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我区昭化镇天雄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红岩镇天星村拱·昭林禽(菌)融合发展项目、射箭镇林下产业发展、卫子镇调研来料加工就业车间建设项目、家居产业城共建工业产业园建设、万农合创电商中心消费协作和东西部劳务协作数字化服务平台“杭广协作云”建设等情况。评估组还分别对我区相关领导和组织、人社、农业农村、商务、文旅、林业、乡村振兴等部门负责人围绕东西部协作工作进行了访谈。

评估组充分肯定了我区东西部协作工作,认为我区坚持高位推动、高质推进、高效落实,东西部协作各项工作扎实到位,为实现昭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出了积极贡献。评估组表示,希望我区持续抢抓东西部协作机遇,进一步加强和结对地区的沟通对接,持续做好东西部协作各项工作,全力打造东西部协作“金名片”。(区协作办)

“西泠公益行·西泠十家走进昭化古城”书画篆刻展在昭化古城开幕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东西部协作文化交流,助力昭化古城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11月28日,由西泠印社、中共广元市委宣传部、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昭化区人民政府、广元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西泠公益行·西泠十家走进昭化古城”书画篆刻展在昭化古城开幕。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艺术创研处、文物处处长丁竹英,广元市政府副市长伍荣华,昭化区委书记刘自强出席开幕式。

西泠印社,享有“天下第一名社”的美誉。自1904年建社以来,一直秉承“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的宗旨,为全国乃至世界汉字文化圈金石书画的创作研究和发展繁荣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西泠公益行”是西泠印社组织,由西泠印社社员、志愿者自愿组合,以服务中西部地区及偏远地区为主,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百年西泠精神”品牌的公益性艺术活动。

本次活动涵盖书画篆刻展览、专题讲座、创作笔会等板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其中书画篆刻展共展出书画作品40幅,篆刻20方,所有作品均围绕三国文化、蜀道文化、嘉陵江文化展开创作,由西泠印社的十位名家社员完成,充分展示了昭化厚重的历史文化和西泠印社高超的艺术创作水准。

开幕式上,西泠印社十位社员向昭化区捐赠了作品,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参观了展览。开幕式后,西泠印社社员叶林心做了“漫谈中国篆刻艺术”专题讲座和名家交流笔会,受到了广大书法篆刻爱好者的欢迎。

此次“西泠公益行·西泠十家走进昭化古城”系列活动,体现了浙川协作的深厚情谊,为广元与杭州架起了一座艺术的桥梁,在东西部文化交流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传承和发展昭化古城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区文旅体局)

【协作动态】

昭化区接受2022年度东西部协作省内实地评估。按照《四川省统筹开展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工作方案》要求,11月18日—21日,第三方评估组对我区开展了巩固脱贫成果实地核查评估工作,同步对东西部协作进行专项考评。考核组围绕组织领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区域协作、推进乡村振兴和工作创新等5个方面内容,通过查阅资料、座谈访谈、现场实地核查等方式,全面深入对拱昭东西部协作进行核查评估,考核组对两地东西部协作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区协作办)

拱墅区工商联来我区对接考察东西部协作工作。11月17日—18日,拱墅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方进带领区工商联和企业家代表一行10人,来我区对接考察东西部协作工作,并举办两地工商联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上,杭州恒大实业公司与昭化区天雄村、杭州华悦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与磨滩镇桂花村签订了村企结对协议,杭州丰安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与元坝镇第一小学签订了校企结对协议,并分别捐赠了5万元资金。期间,方进书记一行还到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进行了考察。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李方,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孟飞分段陪同。(区工商联)

拱昭“山海同心”党建联建推进会议召开。11月2日,拱昭“山海同心”党建联建推进会议召开,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高一茹主持会议,区政府办、区协作办和“山海同心”党建联建共建项目各牵头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就《拱墅·昭化东西部协作“山海同心”党建联建工作方案》以及2022年度项目实施方案做具体解读。会议强调,各项目建设牵头单位要持续深化拱昭“山海同心”党建联建相关工作,进一步细化完善项目工作方案,切实发挥党建平台优势,统筹调度两地党组织资源,协调解决项目问题,共同推动项目落实。(区委组织部)

杭州企业为我区学生捐赠棉衣。11月4日,杭州莹泰服饰有限公司棉衣捐赠仪式在朝阳小学举行。捐赠仪式上,昭化区教育局通报了拱墅、昭化东西部教育协作有关情况,昭化区中小学教研室副主任陈莹(挂职)代表企业进行了捐赠。据悉,杭州莹泰服饰有限公司此次为我区学生捐赠了价值4.08万元的棉衣。(区教育局)

拱墅驻昭化工作组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4日,拱墅驻昭化工作组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组组长、昭化区委常委、副区长孟飞参加会议并讲话。会上,参会人员依次汇报了当前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还组织学习了挂职干部人才管理的各项制度和安全要求。(拱墅驻昭化工作组)

柏林沟镇举办2022年东西部劳务协作旅游餐饮服务培训班。11月14日,柏林沟镇组织各大饭店、农家乐、民宿、副食店等30余名旅游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开办了为期5天的柏林沟镇2022年东西部劳务协作文旅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培训班。培训内容紧密结合柏林沟镇实际,通过案例进行讲解,并在课程中穿插一对一的礼仪实操指导。(柏林沟镇)

“昭化造”特色农产品推介会在杭州市拱墅区举行。11月17日,“昭化造”特色农产品推介会在杭州市拱墅区举行。此次推介会由四川龙图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共邀请了8家预算采购单位和18个社区参加,活动现场设置“昭化造”特色农产品展示区、品鉴区、洽谈区等,昭化区商务服务中心主任郭延鹏就“昭化造”特色农产品做现场推介。通过本次推介会,王家贡米、腊肉、土鸡蛋、紫云猕猴桃、猕猴桃饮料、食用油、食用菌等15个单品纳入了明年拱墅区工会福利采购数据库。(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我区基层干部人才赴拱墅区开展跟班学习。11月18日—26日,昭化区2022年浙广东西部协作基层干部人才跟班学习在杭州市拱墅区举行,共选派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村(居)委会副主任等优秀基层干部16人参加学习。本次跟班学习采取集中观摩、现场调研、交流座谈等方式,重点围绕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社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与标准化建设、新型智慧小区的建设与管理、老旧小区改造“后半篇文章”以及集体经济发展等内容,让学员深入社区与当地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工作学习,既开拓了眼界,又增长了知识,充分借鉴拱墅区社区管理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我区的村(社区)管理实现新突破。(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