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12 20:40: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12月12日,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召开,传达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区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各项重点工作。区委书记、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刘自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实现了森林火灾“零发生”目标。我区即将进入新一轮森林防火期,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构建科学高效的森林火灾防控体系,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保障全区生态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提升认识,坚定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清醒认识工作中面临的严峻挑战,思想上更加警惕,行动上狠抓落实,措施上精准有力,真正把森林防灭火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里。

会议强调,要强化担当,切实扛牢工作责任。要严格按照责任分工签订承诺书,不断加强督查检查指导力度。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各镇和相关部门森林火灾防控工作的指导力度,协同做好火灾预防、防火巡护、火源管理、日常检查、宣传教育、防火设施建设、火情早期处理、违规用火处罚等工作。各镇党委政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强化工作研判,抓实工作举措。在林区从事各类活动的单位和个人要严格履职尽责,签订责任书,认真落实各项火灾防控措施。

会议要求,要精准施策,做好森林火灾源头治理。要推进宣传教育常态化、全覆盖,突出对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营造全过程、全覆盖、全社会参与的防火氛围。要强化监测预警,加强信息沟通,充分运用高山嘹望、地面巡护等多种方式,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加强火源管控,严格落实用火审批、防火检查等日常监管手段,重点加强生产用火和景区野外用火管理,及时设立临时防火检查站,严格落实“防火码”防护措施,增加临时巡护人员,加大巡护密度和管控力度,针对特殊人员要及时落实“一对一”监护措施。各镇要组建野外用火流动巡查队,对违规用火积极纠察治理,要聚焦重点区域,加强可燃物清理,开展输配电线路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要及时建立台账,并闭环整改销号。相关部门要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严肃、准确处置,确保全区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平稳向好。

区领导叶林城、任斌,区级有关部门、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盛通 杨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