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耕地保护暨2022年区田长制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14 09:04:1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12月13日,昭化区耕地保护暨2022年区田长制全体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区级田长刘自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保护耕地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事关民族永续发展。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严格保护耕地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要求,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紧抓实耕地保护工作。

会议强调,要压实党政同责,严格开展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考核。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上级要求,逐一分解细化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体系,确保任务到点、责任到人。各镇党委政府要严格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传导和工作落实机制,与村组签定目标责任书,将耕地保护任务落实到镇、村、社。纪检监察部门要强化督导,严防履职不力、监管不严、失职渎职等问题。

会议强调,要汇聚工作合力,构建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保护格局。各镇各部门要坚持“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做好耕地的保护和利用。要加强用地审批,严格执行用途管制措施。要加强执法监督,对违反规划占用耕地行为严查严处。要抓牢撂荒耕地整治恢复,持续增强耕地综合生产能力,让农田真正成为高能效、可持续利用的优质良田。

会议要求,要全面推行“田长制”,持续创新耕地保护昭化模式。各镇要选优配齐各级田长,迅速构建起覆盖全域、责任到人、监管到位的耕地保护责任体系。要认真抓好宣传引导,努力营造耕地保护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良好氛围。要积极探索,全力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监测体系。要坚定耕地保护服务粮食生产的核心要求,全面禁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将昭化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和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书记王晓晖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全省耕地保护工作推进会议暨2022年省田长制工作会议精神,全市耕地保护暨耕地保护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区耕地保护暨督察执法工作开展情况和全区撂荒地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区领导苏科年、花圣卓、任斌,区级有关部门、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盛通 杨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