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元坝镇以区位优势,探索“城市农业道路”
发布时间:2022-12-16 10:46:5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人民政府

近日,副区长任斌到元坝镇调研指导农业产业发展工作,元坝党委书记杨生安陪同调研

任斌先后调研了中梁村林下中药材产业园、拣银岩、柳桥、普子三村小水果产业园、大坝村低效园及杏花村香榧产业园,询问相关负责人员管理和销售模式,指出当前产业园管护中存在问题特色亮点,认为元坝镇充分利用地域和资源优势,今年的林下产业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了以茯苓、虎杖、淫羊霍为主导的林下中药材产业园,猕猴桃、脆桃等小水果冬管在抓早抓好上狠下功夫,管护质量高,效果好,为来年小水果丰收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元坝镇在做好二、三产业的同时,一产业同样做的有声有色。最后在就进一步优化产业园建设、推进乡村振兴作了指导。

一是找准定位,精准施策。要牢牢把握位置优势,以中梁村为主打造“中药材+观光农业”示范村,以近郊游为主打造农旅融合新亮点,以“花果经济”引领乡村特色产业小康路。同时他还指出,紫云村、云雾村要继续将猕猴桃产业放在发展第一位,保障支柱产业稳中向好,进一步强化我区特色产业品牌效应。

二是规划引领,激发活力。要树立长远眼光,杜绝盲目开发,提前为产业建设规划布局,要结合实际确定长期产业;要警惕鳄鱼效应,当断即断,将大坝村弃置荒地还田于民,及时止损而后涅槃;要融入整体布局,引进小微企业盘活资源,发展多样化种植模式,实现年年四季花果飘香。

三是加强管护,提质增效。果树冬管正关键,要强化管护,香榧等重要产业项目务必聘请专业农技人员,加强技术培训,扩大有机肥使用,支援肥料保供,打通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特色水果管护质效。同时强化安全管理,及时清理林下田间可燃草堆,建沟设渠,降低火灾隐患,提高抗灾减灾能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任斌强调,元坝镇要立足地理位置优势,探索“城市农业”道路,以高附加值农产品为生产方向全力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元坝镇必将充分发挥农业压舱石作用,找准赛道以特色化定位引领和推进产业发展,绘就一幅宜居宜业、富裕富足的壮美乡村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