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持续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30 17:30: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林业局

一是持续封控隔离,严控源头管理。从年初起,区林业局工作人员持续加强辖区野生动物养殖场(人工繁育点)封控检查,并不定时巡查,要求养殖户每日报告圈舍消毒等预防工作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置,竭力做好源头管理。

二是摸排经营场所,加强监督执法。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依法依规对辖区内农贸市场、餐馆等涉及动物经营养殖场所进行登记管理,签订承诺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开展“集中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专项行动”5次,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查获非法猎捕野生动物刑事案件1件,清理兽夹、鸟网25个,严厉打击了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有效的保护全区生态安全。

三是持续开展野生动物致害保险工作。持续落实好《广元市昭化区2022年野生动物致害政府救助责任保险方案》,与相关保险公司签订2022年野生动物致害政府救助责任保险协议。2022年以来,全区受理因野生动物致害造成农作物损失理赔756件,理赔农作物面积958亩,理赔金额18.9万余元,无野生动物伤人致残致死事件发生。

四是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增强保护意识。利用“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野生动物宣传月”等活动,编印宣传资料,面向城镇居民和林区群众,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开展保护野生动物、禁食野生动物、远离“野味”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