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卫子镇三个“全方位”,探索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的路径
发布时间:2022-12-30 16:21:25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人民政府

一是全方位摸排建档。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卫子镇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学习《四川省传统村落保护条例》3次,落实传统村落保护五级监管体系,制定《昭化区卫子镇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方案》,全面对我镇辖区内传统村落情况进行摸排建档,我镇现有田岩村(现狮子村)、梅树村、板庙村(现石井铺村)3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分别围绕千年白果树和奇石等自然资源、古驿道和射虎碑等人文资源、王家大院和水观音等古建筑建立了特色村落的“资源台账”。

二是全方位监管巡查。执行全过程监管制度,全面落实建房“三到场”要求,涉及保护范围内的建设工程,规划阶段现场核实、建设阶段现场巡检、验收阶段现场复核,同步打击随意损坏、迁移、拆除传统村落建筑等违法行为。镇每月、村每周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在遇到极端天气和突发情况要立即巡查,维护更新消防、排水等设施,今年我镇督察检查18次,发现问题9个,均已全部整改到位。加强宣传保护政策,提高群众对传统村落资源的认识和保护意识,对村、社、网格员、产权人进行业务培训3次,发放巡查记录台账12本。

三是全方位建设推进。通过国家奖补传统村落保护专项资金、昭化区财政整合土坯房改造奖补资金等,保护修缮王家大院和田岩村白果坪聚居群项目已于10月开工建设,主要实施建筑物主体加固处理和维修、局部复原、配套环境打造等工程,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禁大拆大建,做到修旧如旧,留下沧桑的古老,留住永远的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