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三举措推动校长履职践诺增强教育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2023-01-05 12:18: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教育局

精准目标亮诺。区内55所学校(幼儿园)在学年初开展90余次实地调研,召开40余次座谈会,重点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质量提升、安全管理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广泛收集师生、家长、“两代表一委员”等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形成校(园)长个人年度履职承诺,并通过“昭化教育”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示,接受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监督。严格校长承诺事项审核,实行“三调三体现”(即过高的调低、过低的调高、空洞的调实,体现全局工作和学校目标任务、体现学校特色、体现群众意愿),有效杜绝承诺事项“假”“大”“空”,难落地、难落实。

靶向施策践诺。建立动态监管机制,由片区挂联教育督学牵头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和分析研判,确保诺必践、践必果。启动“校长课堂领航行动”,推动校长上讲台、做示范,进小组、实研究,牢牢把握教育教学主动权、话语权。2022年以来,召开全区性教育质量分析会、目标推进研判会各3次。开展教育督导检查6轮次,针对个别校长承诺事项推进缓慢、上课教研不深入等问题下发督查通报6期,监督整改问题40余个,促使校长主动干事创业、履职尽责。

健全体系评诺。建立健全“过程性考评+终结性考评”相结合的校长践诺履职成效评价体系,组建考评组通过现场调研、述职答辩、翻阅资料等形式,对校长年度承诺事项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与校长个人年度考核、学校年度工作量化挂钩,激励校(园)长形成实干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推动教育事业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