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昭化:千年宝藏历史古城 处处皆故事
发布时间:2023-01-10 09:25: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费祎开府治事、张飞夜战马超、霍俊守城……这些脍炙人口的三国故事,随着时光的洪流,千年的传扬,这些从古书上、从名著中才能看见,在老一辈代代口耳相传才能听到的传奇故事,其实就发生在广元市昭化区。

昭化,古称葭萌、汉寿、益昌,自唐虞开始便已经有4000多年的可考历史,也是迄今为止全国范围内保存较好的古代县城城邑遗址,同时还是全国唯一一座保存完好的三国古城。

建安十七年(公元212年),刘备在得到张松进献的地图之后,到葭萌视察,发出"此城两江汇合,绕城东去;金牛古道,穿城而过;剑门雄关,巍峨傍立;桔柏古渡,扼江拒守",虽属"弹丸之城,却有金汤之固"的赞叹,并当即决定在此战略要地驻兵,操练兵马。

同时也是在建安十七年,刘备采庞统意见,借由驰援东吴,由葭萌西下,直取成都,迫使刘璋投降,可以说此一役为以后蜀汉王朝的建立奠定了稳固的基石。终于,在章武元年(公元221年)刘备在成都成功建立蜀汉政权,谥号昭烈皇帝。当是时刘备亲自为葭萌取“汉祚永寿”中二字,改葭萌为汉寿,意为“汉室江山,与日月同寿”,于是说“蜀汉之兴,始于葭萌。”

昭化古城现存且保存完好的景点有很多,光是在古城城内就有敬侯祠、县署、文庙、考棚、城门楼等景点。从城门进入古城,脚下踏着的就是青石板铺成的大道,沿着大道走着你会看到许多错综复杂的小巷,但其实连同这些小巷都是布局严谨的。古城里的街巷都呈“丁”字排列,为的就是战争来临的时候更加容易防守,古人的智慧也是不容小觑的。

顺着街巷走着,就来到了剑刀坝君臣园。这是在曾经刘备操练兵马的演武场上修建的现代人文观景园,在院中郁郁葱葱的竹林掩映下,伫立着11位蜀汉名臣的雕塑。他们每一位都是在人们口中大名鼎鼎的人物,在一代代昭化人民的传颂中,他们的形象也变得更加丰满、鲜活。

走出剑刀坝君臣园就是敬侯祠。在敬侯祠里走着,重温一下当年费祎开府治事的故事;感受一下人们口中“费祎不死,蜀汉不灭”的传奇;来看一看,被诸葛孔明写进《出师表》中,推荐给少主刘禅的那位忠臣良将的生平。

修建在整个古城最高处的昭化县署,象征着权力,在这里你能看到始建于唐朝的县衙。尽管经过多次修缮,但依旧能看出那时候的模样,县老爷坐在高堂之上,面前摆的是三尺公案,头顶上还挂着“明镜高悬”,一走进就能感受到县衙的威严。

顺着县衙往下就是文庙和考棚,这座始建于宋代的“孔夫子纪念堂”,虽由于种种原因仅剩一座明代修建的大成殿,但依旧可以看到当年的恢弘气势。文庙的旁边就是考棚,是为了给昭化和邻县的学子们应考岁试和科举所修建的,考棚真实地还原了当年的科举考试的所有项目和流程。

那个时候的考试可跟咱们现在不同,一场考试从开始到结束动辄十几个小时,每个人一个小格子,吃喝拉撒都在那个单独的小格子里,这不仅是对考生知识的考验,也是对考生毅力的考验。看着看着就不禁就会想起从小就会听到的“头悬梁,锥刺股”的故事。

最后沿着古城墙就可以走到城门楼,昭化古城现存3个城门,分别是西门“临清”,东门“瞻凤”和北门“拱极”。其中最值得一看的当属西门“临清”,临清门便是大名鼎鼎的葭萌关关口,也是全国独一无二的以城门为关口的关隘。站上城楼,便可以俯视整个古城的全貌,这又是另一种不同的感受。(杨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