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2022年四季度消费投诉信息公示
发布时间:2023-01-09 11:23:0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社会监督,引导市场主体诚信自律,构建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机制,打造昭化放心舒心消费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和行政约谈的实施意见》(川市监发〔2021〕72号)《中国消费者协会关于消费者协会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办法(试行)》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现将昭化区2022年四季度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如下:

一、受理情况

2022年四季度我区12315投诉举报中心接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共计54件(全国12315平台21件,广元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22件,电话及现场咨询11件)。其中:咨询11件、投诉27件、举报8件、求助1件,不属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职责、本行政机关不具有处理权限不予受理或者消费者主动撤诉7件。

二、分流处置情况

2022年四季度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54件,已全部分流承办单位,现已办结54件,办结率为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3万元。

三、数据分析

(一)消费者投诉27件

1.投诉商品质量问题10件,占37%。其中:交通工具汽车及家用轿车类6件占60%;食品类4件占40%;

2.投诉服务质量问题17件,占63%。其中:汽车销售服务类6件(未履行合约1件,政策补贴1件,不退定金2件,云闪付积分失效1件,车型不符1件),占35%;生活类4件(超市多收取费用1件,酒店消费退款1件,照相馆未明码实价1件,酒店无特价房1件),占24%;电信服务类1件(兑换话费1件),占6%;疫情防控类2件(餐饮店未控制人流量1件,药店无法购买药品1件),占11%;其他类4件(无法办理营业执照及工作人员态度1件,体温计未明码实价1件,药房囤药不销售1件,药品价格高1件),占24%。

(二)举报8件

不予立案8件(食品类6件:涉嫌违反食品促销4件、网络食品违规销售1件、虚假宣传1件;建材类1件:以次充好1件;汽车类1件:强制缴纳上户费1件)。

以上8件举报均未发现涉黑涉恶线索。

(三)咨询服务11件

均是口头、电话咨询涉及本部门及其他职能部门管辖相关事宜。

(四)求助1件

已按照市场监管职能职责处理相关事宜。

四、2022年四季度投诉量较多市场主体的消费投诉信息公示

排名

市场主体

(字号)名称

季度投诉情况(件)

主要问题

1

四川好兴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14

5



19

主要涉及实名注册点亮APP帐号后随意封存用户帐号等问题。

2

广元东孚别克汽贸有限公司

2

1

3


6

主要涉及售后服务、“三包”规定等问题。

3

广元市祥泽顺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4

1

1

6

主要涉及保险、车辆质量、售后服务等。主要涉及强制保险、售后服务、车辆质量。

4

广元富远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4

1

1

6

主要涉及定金、车辆质量、售后服务等。

5

四川香香嘴食品有限公司


2

2

1

5

主要涉及食品卫生和食品安全等问题。

6

广元恒辉汽贸有限公司

2

2



4

主要涉及售后服务、消费诱导、隐瞒重要事项等相关问题。

7

广元市万仕兴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1

3



4

主要涉及玻璃质量、售后维修。

8

四川俊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1

2

1


4

主要涉及开展限时抢购活动未标明时间、标识标注虚假内容等问题。

9

广元福惠商贸有限公司

1

2


1

4

主要涉及商品质量等问题。

从上述咨询投诉举报的数据来看,本季度热点和难点主要是体现在商品质量、销售服务等。重点在汽车的售后服务、食品安全。主要涉及汽车定金、售后服务等服务不规范和商品质量方面。产生的原因:一是经营者销售行为不规范,导致售后问题频发;二是经营者缺乏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三是本地企业规模较小,标准低,缺乏市场竞争力。




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广元市昭化区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

2023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