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3-01-10 10:24: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1月9日,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八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推动经济运行尽快回到合理区间、保持较快增长速度,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城新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市政协副主席、昭化区委书记刘自强,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静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张玉全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系统地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提出今年经济工作的政策取向和目标要求,是一篇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光辉文献,为抓好经济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明年全省、全市经济工作作出全面系统部署,提出了更高要求。

会议指出,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统领,严格落实“五个始终坚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强化思想、强化行动,排除困难向前进。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引,自觉用以指导解决昭化发展实际问题。坚持高质量发展,始终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步伐,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系统观念、底线思维,在稳的前提下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坚持系统谋划统筹协调,加强对经济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深化部门协作、工作协同、政策集成,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在多重目标中把握动态平衡、在多重约束中实现最优发展。

会议指出,2022年是昭化发展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面对多轮散发疫情冲击、高温干旱、缺电保供等超预期因素冲击影响,全区上下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制定一系列稳增长方案措施。2022年第三季度,全区7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止滑回升;第四季度,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1—11月实现全年省市重点项目投资任务超额完成,公共预算收入增幅30.8%,位居全市第一。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为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也坚定了我们推动昭化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深入实施“1456”发展战略,加快昭化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省委、市委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八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昭化现代化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1456”发展战略,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新时代新征程昭化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难点,继续强化措施增加举措,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全年开门红。要全力以赴拼争取、全员上阵拼招引、创造条件拼开工、快马加鞭拼建设进度、平稳有序拼投产达产,聚力推动项目投资稳定增长。要加快企业复产保存量,狠抓工业投资扩增量,壮大产业规模提质量,千方百计保障企业用电用水需求,聚力推动工业经济突破增长。要加快推动文旅经济复苏,充分激活商贸消费潜能,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聚力推动服务业提振恢复。要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持续提升产业发展质效,多措并举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聚力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要奋力推进城市宜居宜业,大力实施城市能级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新城,着力打造品质最优集镇,全力构建内畅外联路网,不断改善城乡发展面貌。要奋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树牢“一切围着企业转,一切围着项目干”服务理念,跑出政务服务“新速度”,构建政企沟通“新路径”,激发民营企业“新活力”,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擦靓营商环境“金字招牌”。要奋力推进民生持续改善,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实施就业政策,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入实施健康昭化,丰富文化体育活动,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号召,全区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四城新区”建设的生动实践,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昭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各镇、区级有关部门主要(常务)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盛通 梁辉 李建生 杨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