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春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3-01-11 08:33:3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春节将至,食品消费旺盛,为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特发布春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一、选购食品需仔细。选购食品应首选正规商超、超市等销售场所,并索要发票或收据;选购预包装食品时,要注意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等信息,不要选购外包装破损和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选购散装食品时,应观察盛放食品容器上是否注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尽量选购在密闭容器放置或使用保鲜膜等覆盖的散装食品;选购蔬果时,应选择新鲜、饱满的产品,避免选购损伤、颜色或形状异常的产品;购买生鲜、冷链肉制品时,应特别注意查看检验检疫证明等。

二、外出就餐要安全。在外就餐应选择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食品店备案证、环境干净卫生的餐馆就餐。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慎吃颜色鲜艳的腌制肉类,慎重选择熟卤菜、生食海产品和凉菜冷食。不食用野生蘑菇、鲜黄花菜、河豚鱼等高风险食品,自觉抵制食用野生动物;尽量不要购买流动摊贩销售的直接入口食品,不选择在街头路边无证餐饮小摊点用餐。

三、网络订餐要慎选。尽量选择证照信息齐全、配送距离较短、信誉良好的餐饮单位订餐;谨慎选择生冷食品,尽量不选择凉菜、生食类食品等高风险品种;收到食物后,请尽快食用,切勿长时间在常温下存放,防止食物储存不当发生腐败变质。

四、集体聚餐要卫生。农村集体聚餐应按程序提前报备;食品加工场所和就餐场所要清洁卫生,远离污染源;采购食材要索证索票、规范贮存;食物加工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配备足够数量的设施设备,做好防鼠、防蝇、防尘措施;加工用水应符合要求,不直接使用河水或田间水。不加工野生菌、发青发芽土豆、新鲜生黄花、四季豆等高风险食材原料,不使用醇基燃料、亚硝酸盐,不饮用无合法来源的散装白酒。

五、理性购买保健食品。选购保健食品,要选择信誉度好、证照齐全的经营单位购买,购买时认准“蓝帽子”保健食品标识和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及适宜人群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要求食用,切忌盲目购买,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和相关凭证。要谨防虚假夸大宣传,保健食品属于特殊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

六、文明消费要提倡。弘扬传统美德,厉行勤俭节约,自觉抵制餐饮浪费;餐饮单位要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提供公勺公筷和打包服务,倡导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导顾客文明用餐、节俭消费,传递“绿色文明”的良好社会风尚。

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管局将在节日期间加大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消费者如发现存在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12315、0839-8725202投诉举报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