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昭化:东西部协作 助力医疗卫生事业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3-01-18 15:07: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东西协作,健康先行。

近年来,广元市昭化区借助东西部协作的东风,以杭州拱墅区医疗帮扶为契机,通过新冠疫情防控、医疗团队驻点、医院结对帮扶、重点学科建设、专业人才培养、项目资金支持等方面协作,大力提升了该区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助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取得实效,切实把健康服务送到广大群众的家门口。

“我本来就有一些基础病,一直就担心自己‘中招’。今天签约的家庭医生给我送来了口罩呀、药品呀,给我讲解了‘中招’后的注意事项,也就没那么害怕了。”2022年,12月27日,昭化区磨滩镇磨滩村村民王永连表示。

在昭化区农村防疫“保健康、防重症”的最关键、最艰难时刻,杭州拱墅区跨越山海的“健康助力”,捐赠了“防疫健康包”采购资金20万元及67万元DR、彩超等设施设备,助力该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工作,使当地百姓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和健康服务。据统计,该区2436名空巢独居老人领取到了“防疫健康包”。

在此期间,杭州拱墅挂职昭化区人民医院陆燕娜、王懿、吴坤等一行人,主动请战,加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医疗队,参与全员核酸采样以及重点人员转运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昭化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自东西部协作工作开展以来,杭州拱墅区与昭化区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全方位的医疗结对协作与帮扶工作,为昭化区医疗事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21年以来,昭化区陆续迎来了来自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及拱墅区卫健局派遣的40余名医疗专家组成的医疗帮扶团队,他们除了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所长,还着力向昭化区输送先进医疗经验和技术。

“名不虚传!我们学到了很多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很多理论知识我们都懂,但缺乏临床经验,有些手术不敢上,在‘大师’们的带领下,我们可以独立做一些有难度的手术了。”……昭化区人民医院的医生纷纷表示。

截至目前,昭化区共派出14名专业技术人员、1名管理人员赴杭州顶岗锻炼、进修学习;医疗帮扶团队“一对一”传帮带人才培养共计培训400余人次,实现医疗技术多领域0突破;依托“中医看拱墅”品牌,拱墅区先后启动中医适宜技术专场培训4期,通过“专题培训+现场教学”“远程连线+案例研讨”等相结合的方式,累积培训学员468人次。强有力的“传教帮扶”,把先进的诊疗技术和临床经验努力留了下来,为昭化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东西部医疗帮扶,做到了真帮真扶,帮出实效,扶出成果,不以山海为远,心连千里共好,这场跨越山河的“健康接力”在昭化大地延续。(杨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