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春节期间购药用药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2023-01-19 14:35:19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兔年春节来临之际,为保障全区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理性购药、科学用药,防范药品安全事故。

一、购药渠道要正规

切勿在朋友圈、微信群等非法渠道购药。如有需要请到正规药店或医疗机构购买,购药时请认准“国药准字”批准文号,购买处方药需凭处方购买,购买进口药品,应认准进口药品注册证号或医药产品注册证号,必要时可登录国家药监局网站(https://www.nmpa.gov.cn/)查询比对。

二、合理购药不囤积

切勿非理性大量囤药。目前我区药品零售市场各类药品供应稳定,市民朋友们可以根据家庭需要到有《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正规药店或合法的医疗机构购买少量短期、日常急需备用药物。

三、药品标识要细看

切勿盲目购药。购买药品时请注意查看外包装生产日期、有效期、生产企业、药品批准文号等是否齐全,是否在有效期内。购买药品后要按照说明书标明的贮藏条件保存药品,并按医嘱或包装标示的用法用量服用药品,应注意说明书上载明的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内容。

四、按时用药应牢记

切勿突然停药。不按时服药,可能会影响药效发挥,存在安全风险。凡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病的群众请务必遵照医嘱按时服用药品。

五、服药前后多留意

切勿随意用药。请注意有些药品服用前后不能饮酒,如:酒后服用安眠药物有危险;糖尿病人服用降糖药期间,空腹饮酒易出现低血糖反应:酒后服用头孢、甲硝唑等抗生素药品会发生猝死风险。有些药品服用后会影响反应灵敏性和自我控制能力,服用后不能驾车,此类药品使用说明书上通常会注明“服后应避免驾驶车辆或高空作业”等字样,请驾车族用药前仔细阅读说明书。

六、稳价保供尽职责

严把药械质量关。全区各零售药店要加强药品质量管理,落实进货查验制度,积极组织货源,确保价格稳定,加强科学防疫、安全合理用药宣传,引导消费者合理购药、安全用药,切实尽到服务大众的社会责任。

七、个人防护要科学

当好健康责任人。无论是外出购物旅行或是参加各类聚集活动,坚决保持社交距离并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勤消毒,尽可能保证充足睡眠、适当运动和营养均衡,增强自身免疫力,最大程度减少被病毒感染的风险。

节日期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药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消费者如对相关药品质量有怀疑,可向我局投诉举报,投诉举报电话:12315;0839-8725291。对查出的违法行为,将严厉处罚,绝不姑息。



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18日